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古蹟新景點 海關碼頭 1031025
2014/11/10 19:05:23瀏覽1516|回應1|推薦31

淡水古蹟新景點 海關碼頭 1031025

逛完三芝茭白筍節的回程,特地再轉進台2乙線到淡水海邊探尋景色,這條路是義山經淡海新市鎮、沙崙及紅毛城,由於淡金公路離海岸線尚遠,這裡有一大段海岸線還在淡金公路之外,平常沒機會探訪。下圭柔山溪出海口的砂礫灘,沒遊客干擾,改日等天晴時,再來此處看夕陽。滬尾砲台公園這周末有「2014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環境劇場交通管制,只好前行到紅毛城,中正路靠淡水河邊日漸蛻變,開放的河岸步道持續延伸,這周末新開放海關碼頭,當然要趁機逛一下。

下圭柔山溪出海口

淡水海關碼頭新景色

淡水古蹟海關碼頭 重新整頓10/24正式開園 記者 段楚禎 報導 2014/10/22

經歷清朝、日本先後進駐,位於淡水紅毛城對面的淡水海關碼頭經重新規畫後,將於1024日正式啟用。為了歡慶海關碼頭開園,公開徵求曾經在海關碼頭駐紮的「海蛟四中隊」夥伴,以及「海光國家戲劇學校」校友回娘家,回到熟悉的地方分享過往的點滴回憶。

淡水海關碼頭是全台碩果僅存的清朝碼頭,自政府播遷來台後即交由軍方管理,國軍撤編後並無對外開放,於89年公告為市定古蹟,今(103)年初新北市府啟動古蹟空間再利用計畫,以「軟硬兼施」的團隊合作方式,延伸淡水帶狀河岸休憩空間。

硬體部分,將遮蔽圍牆及危樓敲除,以景觀改善手法,新植十多棵符合環境特色水黃皮等喬木、鋪設120坪生態透水鋪面,並增加600多坪的草坪綠地,營造園區友善通行環境,營造舒適、樂活、充滿綠意的休憩環境。

在軟體方面,未來將以「淡水海關碼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主題,以「文化創意」、「產業經濟」、「生活藝術」、「商業消費」為四大主軸,委託民間專業經營,正式營運前將由淡水古蹟博物館先行營運管理,辦理各式展覽及系列活動。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施工過程中,遇建物拆除後地表解壓湧泉,及鳳凰、黃蜂等颱風強風長浪侵襲,終於如期如質完工。嶄新的園區風貌、貼心的友善環境設計及休憩綠蔭廊道,將成為淡水遊憩新亮點。

為了讓古蹟不僅是個老房子、老地方,淡水海關碼頭重新整頓,以景觀改善的方法,營造綠意樂活空間,並且導入文化創意展演活動,將於1024日正式啟用,未來民眾到淡水不僅能看山、看河、看夕陽,還能在海關碼頭園區拍照、看展、耍文青。

啟用後,週末在園區倉庫與草坪將有繪畫市集,並安排街頭藝人於園區內表演,以及活潑生動的古蹟劇場、鑑古知今的文史與藝文講座。同時募集曾經在海關碼頭服役過的「海蛟四中隊」夥伴,以及「海光國家戲劇學校」校友回娘家,到海關碼頭話當年。

相關活動訊息及期程資料詳洽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或QR-CODE聯結。淡水海關碼頭園區室內空間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及週日9:3018:00,戶外園區則開放至19:00,讓遊客在碼頭上欣賞完絕美夕陽後再悠閒離開。

 

烏克麗麗入畫 能摸能彈奏2014/11/07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因為愛音樂、愛惜樂器的心情,烏克麗麗工藝師陳峻儀發揮巧思,將烏克麗麗融合進畫作,讓樂器再次獲得新生命;他的畫中不但有烏克麗麗,能看能摸還能彈。

不是美術科畢業,連學做烏克麗麗都是半路出家,38歲的陳峻儀卻捨棄不掉大學時期學到的音樂,尤其是接觸5年之久的烏克麗麗。他後來厭倦辦公室生活,毅然決然辭去工作,退居幕後專心做烏克麗麗。

但陳峻儀在製作烏克麗麗的5年中發現,純手工的價格雖與進口貨不相上下,但銷量卻不盡理想,就在他考慮收山時,看見閒暇時所做的紅毛城畫作,突發奇想將烏克麗麗的琴面也畫上色彩,呈現出來的效果讓陳峻儀大為驚嘆。

目前烏克麗麗融合畫作只有7幅,這次受淡水古蹟博物館邀請展出的5幅,都是以淡水景色為主,陳峻儀說,3年前搬來淡水後,便愛上淡水景色,將來也會持續以淡水的人、事、物為出發點,持續創作烏克麗麗油畫作。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這次烏克麗麗油畫作展採「快閃」方式,即日起在淡水海關碼頭洋樓2樓展出。

2014/11/07 聯合報】

 

 

淡水繪畫市集 各校接力擺攤【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2014.11.02 03:22 am

 

配合淡水海關碼頭開放參觀,「新北市繪畫市集」即日起也在海關碼頭開市。私立復興商工17名學生昨天小試身手,替遊客畫下許多處於美麗園區的快樂笑顏。

美術科3年級學生陳家欣帶著畫筆及顏料,跟其他同學一起到海關碼頭替遊客速寫,第一位客人是110歲小女孩,但因為家人要趕往下一個地方,沒辦法當模特兒,陳家欣只好先用手機拍照,再對著照片速寫,只用10分鐘就搞定;她說,原本緊張的心情,卻因為這首位客人不是現場速寫,緩解不少。

學生宋宜靜說,每個速寫畫家風格不同,她能接受遊客意見,也建議先參考作品風格,或先說明希望呈現的畫風樣態,喜歡再畫;一般來說,大部分台灣人不太接受美式誇張的風格。

「走出校外才能體會更多的不足!」昨天復興商工訓育組長邱鵬城說,海關碼頭面對淡水河出海口,廣攬夕照及淡水河美景,17名學生透過碳筆、水彩、鉛筆等各種繪畫媒材,以平均20分鐘的時間完成寫實、Q版或是誇張的人物速寫畫。

他說,平常學生在校園只能描繪同年齡的模特兒,少有機會走出校園真正面對人群,尤其淡水遊客不只各年齡層分布廣,也吸引世界各國遊客,學生除要克服陌生環境的恐懼外,也要面對與人之間的應對。

新北市繪畫市集每周六、日於海關碼頭舉行,8日、9日有桃園縣泉僑高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等視覺傳達設計科系學生來畫,每張約150250元,有意願參與的藝術家也可向新北市文化局報名。

2014/11/02 聯合報】

淡水紅樹林 八勢路山頂的新淡水高爾夫球場 適合夏天看落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8798045

 回應文章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4:21
好久沒去淡水了,看了你的相片,好想去走一走, 好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11 19:11 回覆:
你應該會去的 吃完黑殿排骨飯 從滬尾砲台 一滴水 逛到紅毛城 再逛海關碼頭 可避開淡水老街的人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