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聰明的傻子 素描洪醫師﹝三之三﹞
2010/08/20 11:08:27瀏覽426|回應0|推薦0

到急診室一窺究竟

我對急診室很好奇?感覺這是特別困難的工作?
「要懂得確定priority,知道什麼事要優先做,很多事不能等,不能考慮太多,要相信自己的專業。畢竟你再考慮,這個人就沒命了。」
「感覺這很難啊!」我說。
「所以要有信心,就算是冒險,也要去做。」
在最危急的狀況中,還要懂得分辨事情輕重,冷靜務實地做下判斷,這需要多驚人的觀察判斷能力,多大的膽識啊!急診是醫生要面對的,都是些措手不及的狀況,要是我早就精神耗弱了,洪醫師卻還是精神抖擻地面對著每個傷患,每次的意外狀況。

在急診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昰什麼?
「有個工地工人身上插了四根鋼筋被送進來,鋼筋離大動脈只差八公分,動手術一條條慢慢取出來,最後看著他自己走出醫院,爽!」

看醫師露出熱情豪爽的本性大喊「爽」,我不禁笑了,「很有成就感吧?」我問。「成就感?這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事,哪能叫做成就感。」一個要從政的人,照理應該要抓住機會炫耀自己,洪醫師卻給了我最簡單的答案 「這是我應該做的事。」而這,就可以成為他義無反顧,甘冒辛苦救人救災的理由。

洪醫師心事誰人知
同樣身為熱情直爽的獅子座,我感覺到洪醫師聰明的腦袋裡其實也有很天真一面,「你有沒有做過什麼傻事?」我問。

「喔!以前很喜歡一個女生,送了他100朵紫色玫瑰。」想想那個年代的100朵玫瑰有多貴啊!看他回憶時露出傻傻的笑容,彷彿當年的年輕小夥子。對朋友洪醫師也是肝膽相照,在最好的朋友遭遇家庭變故低潮時,只要半夜一通電話,他就會出門陪朋友喝酒,並且二話不說的買單。對身邊的人,洪醫師從不計較什麼,所以擁有著珍貴的友情,和互相支持的力量。

「你的夢想是什麼?」最後,我好奇地問。
「不知道耶!」正準備要結束時,他卻和我說起,「好想買隻布袋戲人偶,可是太貴了……,老婆也說買那沒什麼用,想想也是。」他收起興奮的語氣務實地說服自己。「原來這就是你的夢想啊!一隻布袋戲人偶。」看著眼前可愛的中年人,懂得人情世故,卻仍然擁有天真;最講義氣最熱血,卻能冷靜面對任何緊急狀況;明明無比聰明犀利,別人不想做的,他卻都會去做。他總笑說自己是瘋子,我卻在他身上看到一股熱忱,一種可貴的衝動,和不能動搖的責任感。

沒有比賽比醫生醫好了幾個病人,沒有攝影機追蹤著他平時的辛苦,但當看到病人健康走出去,「爽啊!」洪醫師說。

我想這就是他要的,他是天生的醫生,總是為了別人的生命在全力以赴的人。
洪士奇醫師,我沒看過比他更聰明更認真的傻子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sky119&aid=433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