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聰明的傻子 素描洪醫師﹝三之一﹞
2010/08/18 10:39:30瀏覽439|回應0|推薦1

「吃過了嗎?」洪醫師匆匆趕來赴約,剛拜票完的他,疲憊臉上卻掛著滿足的笑容。洪醫師選了間安靜的餐飲店,看我勾選,「飲料太小杯,會渴喔!點大杯一點。」這成為我們的開場白,於是我發現他的大嗓門和大剌剌的外表下有顆細膩的心。

救災現場追追追

  曾經當過薩爾瓦多、伊朗、青海、四川大地震的醫療團隊指揮官,921地震東星大樓倒塌的救難指揮官,SARS自願進駐和平醫院的副指揮官。在面對生死關頭的瞬間,有哪些深刻的印象或感觸?

  「第一次的國外救災是薩爾瓦多大地震,半夜走出帳篷踢到槍,才知道這裡十分危險,需要派軍隊保護。而最讓我感動的慈濟的團隊,總是第一個動員起來,一天之內就搭好一大片救難帳篷。」

  他一直記得那些慈濟人單用雙手搭建出的壯觀場面,語氣中有深深的敬佩。 我有些驚訝,本以為他會說些自己的豐功偉業,他卻說起對別人的尊敬,讓我對政治人物的印象有了不同的感受,明明才認識不久,洪醫師,卻讓人有種莫名的信賴感。

   四川地震時,更面對到,兩個救援組織之間因為勾心鬥角,不讓洪醫師把藥留給另一個組織使用。「這就是人性,我堅持要捐藥,這藥是我帶去的。」他面對現實的阻撓卻完全不打算妥協,「該做的事就要做。」看著他臉上無畏的神情,我想他就是那種,面對強權,還是會條理分明地保留自己的主張,不會膽小地見風轉舵的人。正因他強烈的正義感和無私,大家才會這麼信賴這個人。很多人很會包裝自己,一開始很能吸引人,但久了就會發現其中的空洞不實,比起來,洪醫師就像包裝樸實的便當,真正認識以後就會深深記得,不會忘記這實在的味道。

面對巨大災難,難道不會怕嗎?

  「如果說害怕,青海大地震是我最害怕的一次,因為要上到高原去救難,有發生高山症的危險,我是領導者,就要確保每個隊員的平安,他們的安危,我要負責到底。事前我盡量做好萬全的準備,帶上氧氣桶和威爾剛,國台辦本來說不准帶氧氣桶,我還是堅持帶了,後來因為有吃藥大家都沒事,反而是隨行的記者小姐不舒服,還好有氧氣筒救他一命。」洪醫師露出開心的笑容,一次次對談中,我發現了他的細心堅持,和樂於為別人付出的個性。我不禁想起政壇中熱中做秀,為獲取利益不擇手段的風氣,曾幾何時,已經很難看到這樣,老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能顧全大局為每個人著想的人。人最怕責任,洪醫師卻像個憨厚的老大哥,總是一肩扛起責任,從不會去推卸,卻想要做得更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sky119&aid=433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