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有佛,自有佛度
2023/09/07 21:04:15瀏覽3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中元節前夕,夢到一位往生約兩年的友人。夢中我們一起在學習,但是她說功課太難了看不懂,作業也沒有做完,後我就醒了,夜半夢醒,印象清晰。這位朋友是我大學社團的學姊,相處四年,畢業後也都有聯繫往來,相識近20年,是很有交情的朋友。學姊為人直率豪爽、有情有義,是俠女性格,對學弟妹也非常照顧。學姊的美工很好,當年社團的各種美工海報都是學姐負責和教學。


學姊老家在中南部的鄉下,經濟條件普通,大四開始在知名連鎖KTV打工擔任服務員,畢業後成為儲備幹部,幾年後成為副店長。為了升職店長,去讀人力資源研究所,但是論文還沒寫多少,就發現癌症,當然研究所學業也沒繼續了。記得當時,學姊大約30歲上下吧,非常勇敢、堅強地抗癌做化療,幾年後痊癒,回到職場上班。學姊應徵去到了知名大型連鎖居家用品賣場,擔任儲備幹部。以學姊能幹的個性、優秀的審美觀、豐富的服務業管理經驗,沒多久又一路直升,幾年後又打算要拚店長職務。可惜這時候,癌症復發轉移,升職當家做主的夢又碎了。

 

這時是三、四年前,我已經接觸精舍幾年,人在東部唸佛教研究所。記得學姊特地從中部坐火車,繞了半個台灣來找我玩。她跟我說剛檢查出癌症復發,接下來又要做化療,再度面對生死的考驗,她心裡很慌張。聽完她的訴說,我的直覺就是業障討報,因為三番兩次都是在人生重要升職的關鍵時刻,遭逢身體健康重大考驗,很明顯就是業主菩薩在阻擋。那時精舍現場還在辦事,於是我們相約帶她去精舍現場請示,希望能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誦經銷業償還因果。

 

當時佛菩薩開示出幾筆業障,學姊認真詢問如何誦經迴向,之後就回去誦經做功課以及接受化療了。學姊個性獨立,我也忙於課業,只有當她誦經有疑問時,我們偶爾聯繫而已。那時偶爾我想關心她時,看到她在社群媒體上的犀利言詞,心想學姊火氣這麼大,應該很有元氣吧。沒想到,兩年前突然接到消息,她已經往生了。

 

那時我們社團一群朋友,約去學姊鄉下老家參加告別式,她的父母健在,白髮人送黑髮人,聽著學姊的老父親訴說學姊多麼勇敢地抗癌做化療,心中感到很不捨。又聽說後來她皈依中部某道場,也在老家附近找了個佛門道場做義工,還發揮美工專長,幫道場繪畫、製作了整面牆的佛陀成道故事。在家每天認真懺悔、誦經作定課迴向,還有在記錄、唸誦〈藥師灌頂真言〉,目標是百萬遍等等。但是,本來治療持續康復中,是因為流行疾病的關係,沒多久就往生了,病逝時大約四十歲而已。

 

近日在學姊往生第二年的農曆中元節前夕,夢到學姊居然在靈界還想認真學習,我心中很感動,因為她會和我一起學習又來找我抱怨看不懂的,肯定就是在學習佛法呀。記得她往生前幾個月吧,也來問我《地藏經》的內容問題。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人生四十載,紅塵故事說,轉瞬夢已逝,只留業障多。

 

《金剛經》的重點在不著相,當我們對一切人事物,起了太多的偏執看法,對外就是著了法相。當我們自以為犀利的評判一切,堅持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對內就是著了我相。我也還在學習《金剛經》的智慧,練習去我執、去法執,妥善地看護自己的心念。

 

南懷瑾老師《金剛經說甚麼》第二十六品偈頌:「粉墨登場笙管濃,誰知檻外雪花重。推窗窺見清涼界,明月蘆花不定蹤。」輪迴是個大舞台,到人世前台瀟灑演出後,回到靈界是後台,不管六道輪迴去何處,十八界都還是在前後台。修學佛法是想去到戲棚前後之外的外台,想回到諸佛淨土或者稱靈性本源。但殊不知,真如本心生萬種法,法性無所不在。

 

我自己也尚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匍匐前進,發菩提心、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在每個當下善護自己的心念。《六祖壇經》云:「法無四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爭,汝須自修莫問吾也,一切時中自性自如。」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還是唸經去吧,誦經千遍,其義自現,以經為師,依教奉行。不知道學姊那幾筆業障,誦經還完了沒有?祝福她的家人能有因緣、福報,代替她唸誦完成剩餘經文,完成業障的專案迴向,甚至能超度她離開地府。祝福學姊,不管身在何處,心中有佛,自有佛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大部分的人修行前三年會很辛苦,此時業力頻繁現前討報,常常一筆業力還在唸,隨後又開示出好幾筆業力在排隊等著。這時若沒有堅強的信心和意志,許多人便在業力經文數字中「殞落」了!

 

業主菩薩很苦,會干擾世人也屬情非得已,若不干擾,世人不會督促自己心甘情願的唸經,累積功德迴向;若不干擾,世人一樣一覺到天亮,不會起早摸黑唸經,累積功德迴向;若不干擾,世人照常吃喝玩樂,不會生起慚愧心與懺悔心,不會想著趕快唸經,累積功德迴向;若不干擾,世人還是以為天大地大,自己最大,不會對萬物生起包容心與慈悲心。只要如此想,我們面對業主菩薩的干擾便釋然了,心中沒有絲毫的抱怨與瞋恨,有的只是無盡的感恩與懺悔!

 

對比於還在渾渾噩噩的許多人,感恩業主菩薩的干擾,鞭策我們努力消業,業消福才能生;感恩業主菩薩願意干擾,不是大手一揮,直接奪取我們的生命;感恩業主菩薩願意現身和解,讓我們有機會接觸經典,深入經意,智慧如海。人最怕的就是心頭常被無明烏雲所覆蓋,而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迴向後的圓滿才能真正解冤釋結,來世不會再苦苦糾纏,此後遇見的都是善緣。

 

放眼萬丈紅塵,唯有嚐盡千種心酸、萬種苦辣,才知其中千百種滋味。別人的故事都是最好的借鏡,勉勵我們不用身歷其苦才能得到教訓;別人的故事都是寶貴的經驗,激勵我們如今的逆境終究會過去,熬過逆境,有定力了,才能接受順境的勘驗。

 

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不論時代如何演進,人的煩惱從不曾減少;而滅除煩惱、獲得自在清淨的方法,其實佛陀都已在經典中一一開示。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從觀照外境而回歸內心,是佛陀一貫的教導。所以,讓我們愛護此身,珍惜此生,當我們行腳於世間,以經為師,依教奉行,便能保有一顆清明之心,不被世間幻相所迷惑。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8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