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報與私報(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
2023/05/26 08:26:10瀏覽4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精舍中同修師姐過去世時的案例,還望引起社會大眾與公僕人員的警惕。

    師姐於因緣成熟下經朋友引薦前往牟尼精舍處理一些因果事。後經佛菩薩慈悲開示,了解到過去時曾為縣府衙役中的捕快,且近來請示的因果案例,10件之中就有7~8件都是捕快之世所結下的因果。

    師姐過去世時因塵世的貪、嗔、癡牽引誘惑下,無法自持,常利用權勢欺壓善良百姓。佛菩薩慈悲明示:欲了結過去世當捕快之業力總結,需真心懺悔,並持誦金剛經1200遍、藥師經1200遍、地藏經1200遍,方可了結過去世為捕快的總業力。
  
  
  之後接踵而來的業力仍舊是捕快那世所造成的因果。但師姐的心裡不斷浮現出了許多問號,不是經佛菩薩明示念誦三經各1200遍來了結當捕快時的總業力,怎麼還是會有那麼多業障呢?

    於 佛菩薩慈悲明示下,師姐才大悟到原來那三經各1200部是了結當捕快時領取公職費用卻沒有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的職務因果。這是屬於公報,也較偏向於現今刑法上的刑事責任;而事後的業主菩薩接連討報則為私報,偏向於現今的民事責任。

    這兩方面,都起因於當公僕人員領取公俸卻無法善盡為民服務之責所造下的因果。其實不管是坐其位還是盡其職,皆應踏實做事,不昧因果。一旦違背良心做事,所付出的代價會更大更深,不可不慎啊。所以更勿讓慾望泯滅了自己的良心。

    其實不單現實如此,冥府之中的刑責也是如此,亦有分成刑事責罰與民事追討。

  
  冥府是為了矯治人心所設立的一個刑事機構,但最終的目的還是以勸人向善為終旨,或許手段激進點,卻有著很深的體悟。而刑罰過後,虧欠業主菩薩的部份仍需一一償還、一一了結,方可解脫。這沒有違背因果,更沒有一皮二剝之實,而是天理正義的象徵,不可不慎,莫犯因果。

    捨得捨得,欲求有得,先學施捨。 除了基本的布施,還應落實到對自己七情六慾的施捨,這些通通捨了,這是徹底。高僧大德一直強調「人成即佛成」,先學物質布施,再進化到精神層次的布施,就像【心經】說的: 「觀自在」,又說「心無罣礙」,什麼都捨了,自然不會掛礙,自然觀自在。  而這個「什麼都捨了」,並不是說什麼都放棄、連飯都不要吃、屋子都沒有、工作也不要做、...等,而是一種心靈層次上的捨得,一切從簡、不執著罣礙、懂 得情緒的起伏對自己與別人沒有意義、懂得感恩不要計較、懂得不要被自己的欲望操控、...等。 先有正確的觀念,一步步看清生命的真相,這樣的捨得才是真得捨得。


 

佛經告訴我們說:

供養布施,必須要三輪體空。就布施言:施者、受者與所施之物,叫做三輪。布施供養之後,這三輪相都不應存在於心裏,沒有執著。就是:施空、受空、施物空,名為【三輪體空】。


 
   有的人修了好幾年,佛經也念,修鍊也鍊,但幾年下來卻沒看到什麼成就,很多都是對「名、利、七情六慾」的不捨。嘴巴念經,但行為卻差之千里。修行可真不是只有誦經而以,經書的內容就像是一個楷模、典範,每天念經就是每天告訴自己要「這麼做」,要真的學習與落實,這才是真的有效用,這才是真的修行,才真有成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2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