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念經夠嗎?
2023/07/20 10:58:39瀏覽26|回應0|推薦1

    調整心思、沉澱心思是修行中重要的項目,以下是相關師兄姐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開始遵照師伯與師姐的話,每日至少靜坐一小時,直覺第一次自己應該連三十分鐘都坐不住,沒想到還能夠不煩躁地坐到五十分鐘。迄今體會到靜坐的優點是精神變得比較好,思慮變得比較清楚。通常早上會莫名臭臉的我,心情明顯地變得比較愉快。心識沉澱與澄淨方面,還沒有很深的感受,應該是需要量的累積到質的轉變才能明瞭,期待靜坐時間久了,有另一番體驗。

分享二、其實一開始師姐要我們靜坐的時候,因為不熟悉,所以我總是偷懶,一星期只靜坐一百初頭分鐘,但後來因為近來一直在考教甄,準備也不是非常順利,師姐一直提醒我要靜坐,因此心靜不下來時,我會儘可能讓自己靜坐或閉眼,不去想太多考試的事情,一切隨緣。

    雖然一直在備取,但是我知道自己也有在進步,這次的正取,其實很意外,剛才校長與我聊天,她說其實今天的音樂老師沒有選擇我,是教務主任要選我的,為此我很感恩,也知道自己還有太多不足需要學習改進,而最重要的是心性的提升與修行、渡眾。

分享三、來到精舍,跟著大家學習佛法,誦經、持咒、分享心得,迄今也有三個月的時間了,對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之法、修十善、斷除貪、嗔、癡、煩惱及分別心、放下執著、廣渡眾生離苦得樂、去妄顯真、明心見性,乃至究竟涅槃,這些道理都知道。


但是,真正吸收、了悟多少為所用,靜坐禪定時便知分曉!

分享四、發現另一個黑暗的我時候,讓我很害怕!因為那是過去的我,現在不是這樣的!師姐一直鼓勵我要多靜坐,我在靜坐中才發現,我以前都處於用腦袋不斷想事情,思緒很多很雜,因此增長了黑暗的我(使他更猖獗),會讓我更加用以前的方式去看待事情、有時會無明。


分享五、之前師姐剛提出靜坐的想法時,第一個念頭是:「睡眠時間又要減少了,我不要!」心裡一陣哀號過後,也沒有付諸行動。當時還天真的以為只要把經文唸完,心性就會「自動」轉變,那時候真是被鬼遮眼,看不清真相。

 

    也曾試著靜坐;後來被干擾,看到兄長將會發生不好的事情,那些畫面讓自己很不舒服(這下可好,更有理由不靜坐了,這無可救藥的惰性!)


    
直到完成經文,迴向成功後,那種心情只差沒買鞭炮慶祝,晚上睡覺時,夢中看到黑黑的自己對著自己詭笑,立刻驚醒,想著完蛋了,又有干擾嗎?


    
看著開示出來的經文數,那一晚哭得很傷心,為了自以為是的愚蠢而哭,為了輸給自己的黑暗面而哭!但也因為這樣,我才下了決心!


    
以前天未亮就把我吵醒的人,要擔心火山爆發(起床氣),可是現在天才濛濛亮我卻已經起床靜坐了。

    這段時間的靜坐,心中有比較平靜,個性有比較定,也不再總是有惶惶不安的感覺,最大的收穫是睡眠時間雖然少很多,精神和元氣卻是倍數增加;寫到這裡就很感激師伯和師姐的督促及鼓勵!也要感謝那些干擾,祂們是促使我不得不認真精進的動力!

分享六、我是屬於容易被干擾體質,在沒有加入修鍊社團前不知道,幾乎每個禮拜都在寫mail請示全身關節腫脹疼痛中渡過,記得請示結果都是外靈干擾或是沖
居多,那時候以為是因為業障太多所引來的干擾,所以只能請佛菩薩化解干擾或是洗五色符解除犯。一直到後來加入社團後,除了本來誦持的三經外,每天還會加誦數百遍的〈藥師灌頂真言〉,關節疼痛還是斷斷續續,直到後來被師姐提醒自己是易被干擾體質,所以請示須誦持《金剛經》消自身的習氣,並且需要靜坐調整自己的心性,最好每天可以一個小時。以下是我的經驗:


1.
可以的話我每天從六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中抽出一個小時靜坐,但跟其他師兄姐的經驗一樣不會有睡眠減少的感覺,精神都不錯;之前都是睡前靜坐,可是會太想睡,常常靜坐到東倒西歪,所以這幾天改早上起床後靜坐,感覺上就不會那麼想睡,也比較容易靜下心。


2.
誦持《金剛經》和靜坐對於減少干擾明顯優於只有誦持《金剛經》,對我來說最明顯的改善就是關節疼痛感的強度降到原來的七成,就不用一直麻煩師姐幫忙,雖然大家被干擾的形式不同,但從師兄姐的討論來看都是有降低干擾的幫助。


3.我自己覺得可以加入社團是幸福的,有明師指導和善友為依,以前自以為思緒敏捷和伶牙俐齒是優勢,後來才知道這樣浮動和攀緣的心助長了自身黑暗面的習氣,引來更多的干擾讓自己苦不堪言,這兩個月來透過靜坐和反覆誦持《金剛經》還有讀南懷瑾先生的《金剛經說什麼》,我覺得對於調整自身的心性有很大的幫助,常常提醒自己「心無所住、不住於相」,期許自己可以更精進和發大菩薩心,跟阿伯還有各位師兄姐一樣幫助更多的人。

 

4.現在覺得傻傻的做很好,有太多多餘的想法反而心會浮動到不行,而其他師姐的經驗給我很大的幫助,原來不斷的誦持《金剛經》和靜坐是要降伏其心,跟阿伯說的「心定意靜擾自清」殊途同歸 。(敘述結束)

 

    只有唸經夠嗎?當然是不夠的!唸完經後還得要解行並進,需照經文意思實踐,斷惡修善,自淨其意。如何自淨其意?本部分就得要您自己參透了。在此建議可以透過靜坐,過程中可以做一天的省思、昨日的省思,幫助自己知過、改過;再進行觀想火焰燒身,最後什麼都沒剩下,告訴自己不要執著;接著放空、沉澱思緒......等,要讓心靈澄澈,這都需要時間訓練。

 

    建議您務必把每天靜坐加入修行之中,因為您除了要消除業障,更是要消除自身累劫以來的習氣,靜坐是一個好方法,但這需要您體驗過後才知道,建議您務必一試。最後引用憨山大師的〈觀心銘〉作結,希望您早日體悟到高僧大德修行的心要:

 

觀身非身,鏡像水月。

觀心無相,光明皎潔。

一念不生,虛靈寂照。

圓同太虛,具含眾妙。

不出不入,無狀無貌。

百千方便,總歸一竅。

不依形氣,形氣窒礙。

莫認妄想,妄想生怪。

諦觀此心,空洞無物。

瞥爾情生,便覺恍惚。

急處迴光,著力一照。

雲散晴空,白日朗耀。

內心不起,外境不生。

但凡有相,不是本真。

念起即覺,覺即照破。

境來便掃,掃即放過。

善惡之境,隨心轉變。

凡聖之形,應念而現。

持咒觀心,如磨鏡藥。

塵垢若除,此亦不著。

廣大神通,自心全具。

淨土天宮,逍遙任意。

不用求真,心本是佛。

熟處若生,生處自熟。

二六時中,頭頭盡妙。

觸處不迷,是名心要。 

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6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