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之間是「磨」還是「魔」?
2023/03/15 13:08:31瀏覽96|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年前和朋友通了電話,電話中他落寞的說正跟另一半談判離婚。我不知道朋友夫妻間的因果,但很多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果沒有積極的溝通化解,只是單一方無條件的退讓與委屈,總有一天會壓垮兩人的關係。

 

一位作家曾說:「男女之間,獲得愛易,獲得敬難,夫妻之間如僅僅有愛而無敬,那種愛再濃都沒有用,都有變淡、變無的一天。崇拜和輕視只隔一張薄紙,一旦瞧之不起,便也愛之不起。」當兩人的激情褪去,只剩下現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事成了婚姻生活的主角,消磨了夫妻間的耐心與包容,分歧和矛盾積重難返,最終導致夫妻關係分崩離析。

 

人們在外人面前會盡力掩飾自己,在社會上能夠讓自己退一步彼此尊重,在家裡為什麼就做不到呢?夫妻親密歸親密,還是得彼此尊重。千萬不要因為太了解對方、太親近對方,就將隨便當作隨和,忘了即使是夫妻也應該相互尊重,互相以禮相待。

 

夫妻都是無緣不聚,但這個「緣」很多都是惡緣,如同阿伯說「會成為夫妻,都是來磨的。」如果不從最根本的惡因化解,即便兩人離婚了,還是會繼續糾纏不清。再者,因果化解了,如果不改變自己的習氣,好比鞋子裡進了一粒粒沙,明明磕著腳,卻還要艱難往前走!所以,結婚好嗎?未必!不結婚好嗎?未必!但,人若沒有藉由修行,提升自己的心性、改變自己的習氣,人生大多不會好!

 

分享完畢

 

人的一生,「愛情」總與我們息息相關;青春時期的愛戀、壯年時期的相濡以沫、到年老時的互相扶持,世人總能在這些生命經歷中學到刻骨銘心的勇敢。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令人心碎的結局,但正是這些體悟,成了滋養各人的養份,編寫成一篇篇專屬於各人的人生故事。

 

人一旦進入婚姻、踏入家庭,往往是另一個生命階段的開始,它讓人不自覺地成長,讓人背負了更多責任、更多的企盼,還有在捍衛家庭圓滿時的信念,心境會隨之轉變。然而,夫妻的相處上,本來就不可能永遠稱心如意,可能是價值觀的不合、生活習慣的落差、溝通不良的積累、教養問題的爭端、甚至感情出軌的背叛等。當陷入婚姻上的各種負面情緒時,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和好的習氣支撐,往往人會走入偏門、會誤入歧途。本來只有一隻腳陷入泥濘,只要拔出即可,卻因惡因、惡緣牽引,慢慢地兩隻腳、最後全身被泥濘淹沒,徒留人生許多憾事!

 

人的所做所為深受「習氣」影響。習氣是由習慣一層層堆砌形成,好比廚房裡的油污,剛開始只有薄薄的一層(習慣),輕輕一擦即可輕鬆去除;等到日積月累形成厚重油污(習氣),要想除去可不是那麼簡單了。習氣有善惡之分,善習成善業,惡習成惡業。一個尚未明心見性的人,如果非常喜歡從事世間的某項工作,此亦屬習氣,雖說這種習氣沒有傷害人,不足以構成惡,但這種習氣會逐漸演變成其他的行為,透過這些行為給人帶來的苦樂、得失、榮辱、成敗,就是「果報」。

 

修行具體來說,便是「改變個人的習氣」。如果一個人生前沒有針對特定的愛好和行為產生轉變,來世再投胎為人,只要因緣俱足,他仍會依循著相同的愛好和行為,這便是習氣的相續和輪迴。所以阿伯說:「對正法要深入研究,心性要定,若缺乏正知正見及心性不定,如水上浮木,隨緣漂流;遇正法心性就好,遇非正法心性就偏執,故,人對佛法應有大樹般地扎根深入,才能對非正法之邪見如如不動。」

 

佛經說「諸業不造,自然得道。」習氣不僅是一切苦樂和輪迴的種因,也是障道的因緣。所以修行不僅要消業,最根本的做法還要改變習氣,不良的習氣去除了,如同拔除掉雜草,才不會春風吹又生,再度起惑造業,讓人深陷輪迴,無法出離。人與人之間都是無緣不聚,如果彼此之間的因果化解了,各人的個性、脾氣也得改,生活才會慢慢漸入佳境。「因果債,功德還」只能化解過去造成的惡因,今生要結成好緣,還是要從自己的行為轉變、心性提升上著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事要圓滿,心要想得開、放得下;只要心中坦蕩蕩、光明正大,對方不正常,我們則更要正常,這樣事情才能圓滿。」

 

「好好地做善事,修心養性,過去所造的業障才能漸漸消解,並且心性提升後可避免再造新殃。」

 

將空間拉大來看,人生在世,窮富、成敗、得失,都不過是人生路上的某一個瞬間、某一種狀態,好比我們在路上看見一灘水、遇上一塊石頭,跨過去了,你還是你;天空突然下起一場雨,把人的衣服打濕了,但太陽出來一曬,衣服很快就會乾,這些對我們的人生產生不了任何影響。夫妻之間是「磨」還是「魔」,離不開各人的修養和改變。因果化解完,凡事盡心盡力圓滿,該怎麼過日子還是怎麼過日子。心要想得開、放得下,如同蘇東坡有句詩「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亦如《六祖壇經》「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12 (26).jpg

202212 (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60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