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有的委屈與痛苦,皆因智慧而圓滿昇華
2023/01/28 08:32:06瀏覽376|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未婚前有緣能遇到牟尼精舍,開始誦經消業的人生。與先生結婚之前,已請示過佛菩薩兩人相欠的因果,並誦經迴向圓滿,但當時未補與先生之間的善姻緣福德資糧。結婚後,因自己的心性還尚待提升,也沒有用同理心去體諒先生,兩人常常理念不合,總是為了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爭執不休。越與先生吵架,瞋恨心就越加深,把先生的全家人都恨上了,甚至對已故三十多年的婆婆和小叔也生起瞋恨心。

 

剛結婚的第一年清明,因某些因素,先生的兄嫂不允許家裡的任何人去祭拜已故的婆婆與小叔,於是便請示如何做才能利益祂們。當時並未想過要超度祂們,但佛菩薩直接開示超度的經文數。對當時剛誦經消業的我來說,這一筆超度經文數目簡直就是天文數字,若要我獨自唸完真的是困難重重。當時我想,先生有九位兄弟姊妹,若每一位都分攤一點,很快就能唸完了。但問遍了所有人都沒人相信,也不願承擔,心裡真的是壓力又大又沮喪。那時候常常與先生吵架,每次都吵到想要離婚,想逃離這個複雜的大家庭,所以並不把這個開示當一回事,想說若是離婚了,也不必承擔這筆超度經文。

 

後來,我加入修行社團,持續誦經消業、閱讀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以及《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之後,瞋恨心漸漸地沒有原來這麼重了,也明白人生會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有其因緣,要想辦法去圓滿,不要任何事都想計較。雖然與婆婆、小叔素未謀面,但祂們是先生的親人也就是我的親人,修行人心量要寬大,要廣結善緣,不要去計較誰付出的較多,誰又付出的較少。既然佛菩薩已經開示出來了,其他人又不相信,那就由我來幫忙超度,與婆婆、小叔結善緣。

 

一直以來,雖然與先生吵鬧不斷,但每一次都是我佔上風。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控制欲很強,無時無刻都要掌控關於先生的一切,連先生買什麼東西回老家都要控制。有一次,要回老家祭拜,因為孩子還小,我想早點到老家祭拜完就回家照顧孩子。但因幾年來,每次到老家祭拜後都會與先生的兄嫂一起吃飯,唯獨這一次要分開祭拜,我自己覺得並無不妥,但公公對先生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希望兩兄弟分開拜,好像在搞分裂一樣。我知道後馬上情緒爆炸,認為公公不曾幫過我們這一房的忙,不敢要求先生的兄嫂,卻很會對我們指手畫腳,且自結婚以來,我在夫家從未被好好對待過,還常被他們在背後嚼舌根,如此種種委屈,都要我忍耐,真的很不公平。為此,我又與先生激烈爭吵了一個小時,最後決定第二天去辦離婚。

 

當天晚上抱著熟睡的孩子,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我非常後悔與先生結婚、後悔辛苦求子,各種負面思緒不斷地湧進腦袋,整個人昏昏沉沉,不知如何是好。

 

先生用手機發訊息給我,誠懇地向我道歉,並訴說他的想法和難處:「公公壯年喪妻,一個人撫養了這麼多的孩子,真的是辛苦了一輩子。現在他年紀大了,只希望能看到子女平安、闔家團圓,安心地度過晚年生活。雖然先生也看不慣兄嫂的為人處事,但畢竟都是親人,能成為一家人都是有緣份的,不希望每次回家過節都鬧得這麼僵。」看完先生的訊息,我明白他的孝心,幾經思量之後,最終含淚妥協。

 

很快地到了要回老家祭拜的日子,我第一次徵求先生的意見,問他要買什麼東西回老家;先生說都由我安排,最後我都買了先生所希望的物品。回到老家之後,也主動請先生的兄嫂一起拜祭、一起吃飯。在飯桌上,看著一家人和樂融融地聊天,看著先生久違的笑容,本以為放下身段做這些事情會讓自己覺得很委屈、很痛苦,但真正去做了之後,發現心情是非常自在歡喜、沒有任何負擔。

 

圓滿比對錯重要,吃虧就是佔便宜。「阿伯的話」看了這麼多,卻都沒有真正用心去體會、去執行,真的很慚愧。修行,要修更要行,知道歸知道,最重要的還是做到,修行才能圓滿。感恩牟尼精舍的佛菩薩、蔡師兄和各位義工師兄師姐們,讓我們有機會能誦經消業障、親近善知識,在正法的薰陶之下,漸漸地修正自身的貪嗔痴慢疑,提升心性與智慧,圓滿一切因緣。

 

(分享完畢)

 

圓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阿伯教誨:「圓滿,比對錯重要」。人生在世,不管遇到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狀況,都要思考如何去圓滿,而非分辨對錯。「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來修行、來酬償累世所造的善惡業力。修行,就是修正行為,透過人生每一段旅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順境、逆境,從這些境相當中去磨練,漸漸修正偏差的行為;學習大乘經典的智慧,滌除五毒習氣。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人生中的各種境與相,只發生在當下,過了就沒有,如同《金剛經》所說的:「如夢幻泡影」。海浪激起的泡泡在剛生起時,一顆一顆的如同實體,但轉瞬間又馬上消失不見;如同事情在發生的當下看起來很真實、很有感,會讓人生執心、起妄念、放不下,甚至激發大量的貪嗔痴,但事情過了之後,再回首過往,當初的執著的貪嗔痴最後剩下些什麼?是圓滿的結果還是解不開的怨仇?人生真的會因為執著而變得更快樂、更清淨自在嗎?

 

世間萬事萬物皆是相,《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相,當體即空,無有自性;既無自性,相即非相。凡夫眾生之所以會將虛妄的假相當成執著的真相,是因為我們一天到晚都在胡思亂想,妄念不減,幻相不滅,對於事實的真相就很難體會。佛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我們的自性本來就俱足圓滿的智慧,但卻被心中的妄想障礙、掩蓋,導致自性裡頭的智慧德性不能現前,所以看不到事實真相,這就是凡夫愚迷,認假為真,不識真相。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就是來酬業及修行,其他只是演戲。只是你認假為真,執著在當下,所以凡事放不下,被戲牽著走而無法跳脫。」

 

「世間所有人事物都是考驗,若放不下事物相,表示自己還在魔(磨)境裡面跳脫不出來。『境由心造,罪由心滅』,外境是心境的投射,莫因小小的漣漪,造成心靈海嘯,苦不堪言。人要當個好水手乘風破浪,掌控好船舵(心),方能順風前進,平安回航。」

 

「世間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所有的事物相終將像夢幻泡影般幻滅,係磨鍊,故要借假修真,修除我相,去掉執心,萬緣放下。『緣起性空』,莫起心動念,就不會被境左右。要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才能居高臨下,突破盲點,方能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

 

人生的各種相,都是來讓我們借假修真,幫助我們去掉執心、破除妄念、提升心性的。修行,就是透過人生中所遇到的各種磨難、違緣橫逆,將自身的習氣與盲點一一掃除滌淨。「自性自度,自業自消」,唯有能耐盡千辛萬苦,才能修得圓滿智慧,了解事實真相。

 

阿伯說:「人生,從開始到結束,每個過程都是考試,也都是歷練。要時時牢記:慈、悲、喜、捨。」每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要修行的,無論您過去世是皇帝或乞丐,無論您現在世是富有或貧窮,修行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要修行才能真正地解脫。《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管過去世修得多好、位階多高,或者尚未接觸過修行,這些都不影響現在世,只要本世有緣能接觸佛法,就要下定決心好好修行。過去影響的是現在,但現在的努力卻能決定未來,只要跟著佛菩薩的開示精進努力,就算不知來時路,也能識得歸去途。跟著正法修,就是走在光明的正道上,佛菩薩會為我們在道上點燈,自性明燈不滅,就不怕迷失墮落!

 

20220901 (13).jpg

20220901 (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19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