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一去不復返,潛心修行自得安
2021/10/07 09:19:14瀏覽81|回應0|推薦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八十八佛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每當早上在禮拜〈八十八佛懺悔文〉唱誦到此段文句時,心中都頗感震撼,一方面自覺過去世所造的罪業深重,另一方面也為今生遇到佛法而慶幸,更期許自己能更加精進增上。

 

自從去年流行疾病開始以來,很多家庭受到影響,但因自己有穩定的月退休金,同修也有穩定的教職收入,經濟不虞匱乏。對於流行疾病肆虐,心中很是不安,和同修商量之後,決定把握時間多做善事,在安全儲蓄考量之下布施大量善款,不僅可以幫助經濟受影響的民眾,也可以功德轉換迴向累世業力。退休後的生活就是每天不斷地誦經消業,再加上佈施善款功德轉換,已開示的業力已迴向的差不多了,心中的大石頭也漸漸地放下。因自己精進努力償還因果債,在靈界的信用很好,所以累世業力加速現前,這是好現象,通常這樣都是「重報輕受」,業主菩薩只是現身提醒,並沒有太多重大干擾,讓我知道祂們的存在,可以藉由「因果債,功德還」來解冤釋結。

 

我也曾被業主菩薩干擾到不能睡覺,身上不時有針刺般的痛楚,當時真的痛苦到快崩潰了。所幸,有牟尼精舍可以請示,讓我能了解造成這些身體不適的根源,對症下藥去解決。在業力加速討報的時期,我每天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禮拜〈八十八佛懺悔文〉。因自身罪業深重,對於懺悔文中的「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更有同感。除了持續懺悔、精進誦經之外,也要如同六祖大師所言,不僅要懺其前愆,還要悔其後過,才是真懺悔,也才能早日將業力迴向圓滿。

 

 

近來感到自身情緒不穩,容易生氣,體力更是嚴重下滑。以前跑步可以輕輕鬆鬆地跑個七、八公里,甚至超過十公里,現在只能勉強完成三公里;之前住家附近的小山可以繞個二圈,現在才走半圈就氣喘噓噓、疲累不堪,好像機車油料不足,無法加速與持久,只能慢慢走。這讓我想到近年來土地投資異常順利,也許是福報耗盡所導致。因此,向精舍請示其中因由。

 

如同自己所猜測的,雖然是正當的土地投資,但也要有福報才能賺錢,近年來的投資損耗了不少福報,佛菩薩開示需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60遍補自身福德資糧。迴向圓滿後,體力馬上就有很大的提升,爬山不再覺得氣喘吁吁、疲累不堪,真的很神奇!阿伯說:「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果然千真萬確!

 

因自己經濟不虞匱乏,有穩定的退休金,再加上土地投資順利,所以才決定要回饋社會,救助世間困苦人,有這些想法也與爸爸有非常大的關係。爸爸年輕時非常會讀書,在那個讀中學還要考試的年代因成績優異獲得保送,可惜因家境清寒不能升學,留下很大的遺憾;媽媽的情況更糟,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他們只能老實務農。為了彌補遺憾,他們對於子女盡力栽培、嚴格要求,希望我們都能受到完整的教育,不要像他們一樣辛苦。

 

小時候,我們除了要顧學校課業之外,更要幫忙承擔諸多農務;尤其是每年的寒假,要在寒冷的冬天早起,忍受冰冷刺骨的露水侵襲,徒手摘番茄,常常有手指凍傷的狀況出現。如今因政府的重劃政策,農地價值陡升,獲利不少,因此更有足夠的能力來幫助貧苦,回饋社會。我與爸爸商量,在同修任教的國中以及我退休的國小,分別以爸爸和媽媽的名義設立全校性的清寒獎助學金,給有心向學的清寒學子們一些小小的幫助。

 

《六祖壇經》:「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外在的佈施只是修行的助緣,「自性自度」,心性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完畢)

 

為什麼眾生的業力這麼多?為什麼業障討報總是讓人操煩、痛苦?因為眾生愚痴無明、不知因果、不懂倫理道德、不守禮法,放任五毒習氣、惡念妄心、欲望執著去傷害他人而結下怨仇。在滿足欲望的當下,也許是志得意滿、意氣風發、滿心歡喜,但,對他人造成的侵略、傷害甚至讓對方枉送性命或造成家破人亡……等等,都會讓對方生起強烈的仇怨心、嗔恨心,這些怨恨在祂們的阿賴耶識中生根,等待機緣成熟時就會前來討報,這就是因果。

 

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力,不會隨著我們投胎轉世而消失,不管經過多少劫、多少世,只要業債未償,仇怨仍在,業主菩薩就會不斷地尋找我們,伺機討報,直到債清緣盡才會放手。「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只要曾經造業,誰都沒辦法躲避因果、逃離報應,待時機成熟時,就要為自己過去世的善惡造作承擔一切果報。

 

淨空法師開示:

 

因果不空,因果的體性是空寂的,但是因果的「報應」不是空寂的。這個道理怎麼講法?我們要知道,要細心去體會、去觀察,「因果相續不空,轉變不空」。因會變成果,果又會變成因,所以因果相續不空;轉變不空,它永遠是相續的,永遠都在那裡轉變,我們要認識清楚。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十法界從哪裡來的?無非是業因果報轉變不空產生的現象。你造作善業決定有善報,佛家常講:「種善因,得善果」,你若造作惡業,一定有惡報。

 

宋朝衛仲達的例子,世人皆知。從前讀書人都知道,但現在知道的人少了,說起來世間人以為這是無稽之談,以為這是迷信,而不知道這是真真實實的事件。衛仲達才三十幾歲,很年輕,就被閻羅王抓去了,閻羅王叫判官查他一生所做的善惡,善惡通通都有清楚的記載。

 

衛仲達的善惡兩種簿子一展開,罪業的簿子擺滿閻羅王的大廳,善念善事呢?善事只有一張紙,捲成一捲。衛仲達看了這種情形,心裡疑惑,就問閻羅王:「我很年輕,我才三十幾歲,我縱然造罪業,哪裡會造這麼多呢?」閻羅王告訴他:「罪業不必你去做出來,起心動念鬼神那裡就有記載;這種記載就好好比電腦的自動儲存功能,自動記載,不需要人記載。你起個惡念,就給你記了一筆,所以造惡的簿子擺了一大堆。

 

他又問:「我的善事記載很少,是哪一樁善事?」閻羅王告訴他:「皇帝要興建一個工程,這個工程勞民傷財,你是出於真心,勸告皇帝不要做這個工程,這就是你的奏摺底稿。」他說:「我雖然勸皇帝,但皇帝沒有聽,工程還是做了。」閻羅王說:「如果皇帝聽了,你的功德就更大,雖然沒有聽,你這是誠心誠意為民眾為眾生,這一念真誠的善心非常可貴。」於是閻羅王吩咐判官,把他的功過兩個記錄秤一秤,結果是「善重,惡輕」。

 

由此可知,起心動念出自於真誠,出自於為眾生,絕對沒有私心,絕對不為自己,這是真善;雖然為別人,真正的目的還是為自己,這是惡,不是善,我們世間人哪裡能夠懂得?你做許許多多的好事,最後的目的是為自己,總不出名聞利養,根源總不離自私自利。於是我們自己冷靜的去反省,去檢點自己的思想言行,我這一天造的是什麼業?如果惡業多過善業,我這一天空過了,善業多過惡業,我這一天沒有白過。(引用完畢)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生在六道中輪迴,能投生為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若能再遇佛法,更是希有珍貴的大福報,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寶貴的修行機會,不要入寶山又空手回。「自性自度,自業自銷」,精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是非常殊勝且有效果的,讓眾生都能藉由誦經累積功德來償還因果債,這是「冥陽兩利」的方便法,只要依照佛菩薩的開示精進努力,誦經、行善累積功德還債,就可以改變命運,改寫原本因被業力討報可能導致的悲慘人生。

 

何謂「冥陽兩利」?

 

一、眾生透過誦經償還因果債,與業主菩薩解冤釋結,不再遭受討報、相互糾纏。自己還能從持誦大乘經典當中啟發智慧,再將這些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歷事練心,心性方能漸漸提升。心性提升之後,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會有別於以往,待人處事會更加成熟圓融,言行舉止合乎道德禮法,與人廣結善緣,莫結來世怨。

 

二、誦經的功德能幫助靈界的業主菩薩往生善道,讓祂們有更好的去處;若是陽世的業主菩薩,也會因為收到這些功德,增加自身的福報,人生就能更加順遂無礙。

 

因此,「冥陽兩利」就是債清緣盡,彼此再無因果糾纏;眾生還能獲得智慧、提升心性;業主菩薩收到功德、往生善道;彼此都能有所獲益,皆大歡喜。

 

上述有緣人分享因經濟不虞匱乏,與同修商量後,決定布施大量善款來救濟貧苦眾生,不但能解人之困境,還能用布施功德來償還因果債。有緣人精進努力,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努力還債,所以在靈界的信用良好,累世的業主菩薩們都知道有緣人有誠意、有心要與祂們解冤釋結,所以連續幾週不斷地開示出業力。其實這是好事,有開示出業力,代表業主菩薩願意給您一個和解的機會,就算有一些干擾,也是在提醒您「祂們來了」,讓您意識到祂們的存在,讓您有請示因果業由、誦經消業的機會,這就是「重報輕受」,讓您不必遭受與業主菩薩相同的痛苦和傷害,只要誠心地懺悔,堅持不貳過,精進地誦經,慈悲地行善就能償還累世因果債,免受惡業討報,不必悽慘潦倒,說到底,還是我們賺到了!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

 

《六祖壇經》─〈無相頌〉:「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吾祖唯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修行,要福慧雙修。償還業力則要身體力行地誦經、行經,不可以通通都依賴功德轉換,這樣心性難以提升。消業障以功德轉換只是方便法,唸經還是最好的方式,自己精進誦經才是最究竟的解決方法,因為在佛經的長期薰習之下,心性方能提升,智慧才能啟發。且「功過不能相抵」,消業還債和行善積德是兩回事,修行還是要腳踏實地,不能只是想修福報,而不償還因果債,這樣罪業還是存在,時間到了還要受報、要償還。另外,不修智慧、不提升心性、不守戒律,未來還是會繼續造惡業,舊業不消,又造新殃,如此惡性循環,人生要到哪一天才能清淨?又要等到何時才能恢復光明的自性,返回本來面目?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光一去不復返,潛心修行自得安。光陰寶貴,過了就不能重來,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還請把握尚能修行消業的機會,精進努力,才能填平人生路上的因果業坑。修行能改變命運,提升心性與智慧,讓人生路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光明燦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401 (6).jpg

20210401 (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6911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