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對方法,讓人生福氣安康
2021/07/16 18:39:11瀏覽51|回應0|推薦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剛辦完一個大型活動,結束後可以請補休假,我又多了一整天可以努力誦經的時間。為了訓練自己的定力,也為了早日還清佛菩薩開示的業力,我設定一個目標經文數,希望能突破以往的誦經紀錄。

 

休假當天清晨350分起床,我開始進行今日設定的目標。剛睡醒,腦袋還是有些昏昏沉沉的,我透過計時誦經的方式確認自己是否精神不濟,若是精神不佳,誦經的時間會拉很長,這時候就得休息或換個方式,例如站著誦經。

 

近期看到一篇報導,叫做「番茄鐘」,這是以25分鐘為一個單位,在這25分鐘內專心持續地做一件事情,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做。我去下載了APP來使用,發現效果很好。我是屬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類型,當發現時間所剩不多時,就會集中火力、強化效率,做事的專心度會急速增長,這時的誦經效果就會非常好。我先前也曾有幾次的補休假,每次都想要好好地誦經,設定好目標想突破,但每一次都會怠惰,總是想「反正我還有一整天的時間,慢慢唸就好」,最後就是效果不佳,有時還比平常要上班時唸得還少,時間都不知道溜到哪裡去了。現在用了「番茄鐘」,每次只有25分鐘可以誦經,真的讓我有「時間要到了,要趕快拚呀」的感受,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番茄鐘」的25分鐘一到,我就停止所有動作,休息5分鐘去做其他事情,也讓大腦休息片刻。我覺得這很有用,有調查發現,人的注意力確實有時間限制,有些是25分鐘,也有報導說是18分鐘,雖然有不同的說法,但就我個人的習慣,大概就在2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心思就分散了,所以要在這個時候休息一下,才能把渙散的注意力拉回來,保持高效能,再接再厲!

 

利用「番茄鐘」唸到了中午,抽空煮了午餐後又繼續誦經,一直到下午四點多去接孩子,回來後再繼續誦經。這一整天無論我到哪裡,經文就是帶在身上,一有空就誦經。

 

到了晚上,因孩子隔天要月考,我抽了些時間幫他們複習,孩子也很主動的把所有生字都寫了好幾次。等孩子們要上床睡覺時,已經10點了,這段時間都是斷斷續續的誦經,一下子孩子找,一下子有其他事情打擾,今日的目標大約在凌晨1230分完成,比上次設定的高峰經驗多了80遍《金剛經》!

 

最後這一段誦經時間,真的是意志力大考驗,一天下來身心都已經累了,但我還是透過「番茄鐘」定時間來提升集中力,讓自己撐到達成目標。自己實驗過後,真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推薦給像我一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類型的師兄、師姐。

 

此外,為了誦經方便,我把整本《金剛經》印成A4大小的版面;因檯燈會反光,長時間誦經會導致眼睛不舒服,所以我使用室內的日光燈,雖然距離較遠顯得有些暗,但至少不會反光,眼睛的負擔才不會那麼重。

 

補充一下,站著誦經效果也不錯,尤其當精神不濟的時候,至少會提振精神,讓意識較清醒。疲累的時候,配合靜坐也是好方法,會讓大腦再重新開機、活絡思緒,戰鬥力馬上又回來了。

 

人生不長,要把握時間好好努力,欠人家的業障趕快還,也要多多行善積德,並且每個月要努力布施!以前我都講─「量力布施」,但現在我講「努力布施」!先前我為了考公職有發願,考上後每個月捐10%的薪水給慈善機構,近期聽到有師姐也想考公職,菩薩建議她考上後每個月捐四分之一的薪水幫助弱勢。哇!這樣看來,我還捐少了呢!其實想想,生活中很多東西都是「想要」而不是「需要」,大多只是自身的欲望在作祟。省下這些錢,拿去幫助弱勢是非常好的!這是一個善的目標,我也想朝這方向努力,感恩菩薩的示現。

 

感恩大家,請試試「番茄鐘」,並多逼自己努力精進吧!一起加油!

 

(分享完畢)

 

做事要找對方法才會有效率,才能「事半功倍」、更快達成目標。現代人大多都身兼數職,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也許還有其他事務要兼顧,例如家庭、子女教養、在職進修、身體鍛鍊、事業經營…等等,當然,最好還要加上誦經修行。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創造更多的價值,就要學會管理時間、善用時間,最重要的是提升效率,才能如願地達成目標。

 

上述有緣人分享的「番茄鐘」,是近年很夯的時間管理方式。「番茄鐘」是利用人類的專注力持續長度去切割時間,讓人類在專注力最好的黃金時刻去做最重要的事,時間到了就可以休息一下,充電後繼續再接再厲。小編也試過用這個方法來做事或誦經,成效真的很好,對小編來說,只要我專注努力25分鐘,就有5分鐘的小小獎勵,那這25分鐘的做事成效真的會大大提升,讓我很認真專注地投入在當下的目標上。

 

每個人維持專注力的時間長度不同,也可以因自己的習慣來修正,實行一陣子之後,小編發現,自己的專注度可以提高到40分鐘,就讓自己實驗看看,是否可以每一次都如此?幾次實驗下來,發現真的可以,時間拉長,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做事方法是彈性的,您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去調整「番茄鐘」的時間長短。有些人專注力可能只有10分鐘,沒關係,一開始就從10分鐘開始練習,適應之後就能慢慢地增加長度。人是學習動物,有訓練,就會有進步。想要達成人生的各種成就,您就得讓自己有一個好的開始,訓練專注力、提升效率,才能事半功倍、達成目標。

 

小編把「番茄鐘」時間管理法推薦給身邊的親朋好友,有些還是學生,需要準備考試;有些是上班族,工作又多又雜,需要有效率地完成,才不會老是加班;有些是家庭主婦,家事多又要照顧孩子,還想誦經消業,更需要時間管理。我與他們分享如何運用「番茄鐘」,再依照他們的需求來做調整,大多都能收到好的回饋:學生唸書效率提升了,能掌握更多課業重點;上班族加班的次數減少了,能有更多自己的時間規劃人生;家庭主婦能有效地將家事打理好,多點時間誦經;連教育孩子都用「番茄鐘」來管理他們的遊戲、吃飯、睡覺、陪伴的時間,實行之後,孩子變得有紀律,媽媽也輕鬆很多!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若能妥善運用,在有限的時間提升專注力與效率,我們必有超乎預期的收穫!上述有緣人分享運用「番茄鐘」來提升效率,讓自己達成目標,收穫好的結果,您也可以試試看!人生不長,要把握有限的時間,若能做好時間管理,妥善運用,相同的一個小時,也許別人只能做3件事,而您卻能做5件事,這就是效率提升帶來成效的提升。多多運用,就能在有限的光陰達到更多成就!

 

上述有緣人也提到,要「努力行善布施」,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能吃飽穿暖、有份工作、還能有個遮風避雨的住所真的已經很幸福了。看看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他們也許連下一餐飯都不知道在哪裡,求職老是碰壁、甚至住所殘破不堪,離睡個安穩覺的地方都沒有,颳風下雨還頻頻漏水,生活品質非常低下……。與弱勢族群相比,我們真的很幸福了!

 

常言道:「施比受有福」,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就要多多幫助別人,不但能為自己累積福報,還能讓鰥寡孤獨、老弱病殘得到妥善的安置和照顧,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安定,最大的受惠者還是自己。消費之前要先想想,這些東西是「想要」還是「需要」?「想要」是欲望,它並不一定是「需要」,就算沒有,生活也能過得去;但若您省下這些「想要」,將資源或錢財布施給真正「需要」的人,就能幫助弱勢族群改善生活條件,救人於水火,這是大善功德,善有善報,最後都會回到您身上的。

 

人生不長,天災人禍頻繁,「無常」什麼時候會到,誰也無法預料!我們要把握時間做利己利人的事,精進誦經消業、布施行善積德、弘揚佛法、分享精舍部落格文章、資訊……等等,所有善事都盡量去做,一點一滴,功不唐捐。業障消除、福報充盈的人,必定能順遂安康、吉祥圓滿!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201 (23).jpg

20201201 (2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6535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