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在裡面嗎?」不敲門騷擾別人的日本等公廁哲學
2008/02/28 10:19:59瀏覽4374|回應3|推薦29

日本是個集體壓力大、愛排隊、有潔癖的民族,劉黎兒在她「東京滿喫俱樂部」一書中提到,在日本等公廁,有一定的排隊法,像是無言的法則,不論廁所有多少間,都只能排一列,而不是一間間在廁所門外等,以免有人很快就出來,等較久的人,有時反而較晚如廁,形成一種不公平。

說老實話,我還真贊成這種作法,一方面是達到先等先進廁所的公平性,二方面也可省去敲門騷擾如廁者的通病,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經驗,當你在廁所內奮戰時,外面不斷有人敲門催促你,你不回應,他就繼續敲,搞得你情緒焦燥,上個廁所都不安穩。

迷戀科技的日本人,另有對策。去年底我到黑部立山旅遊時,途經名古屋高速公路休息站廁所,竟然發現廁所外有個電子顯示板,哪間廁所有人就亮燈,你看到了,自然不會敲門,如廁者安安心心,自然暢通無阻,我當下馬上請隨行的外甥女當模特兒,拍下照片存證,或許有人在別的國家看到類似設計,我真的是首次看到,台灣應該考慮引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651899

 回應文章

正咩
女生上廁所很麻煩的
2008/03/05 00:41

其實在台灣

女生也慢慢會開始排成一列上廁所囉~

不過不管怎樣 都很麻煩

重點是廁所根本不夠多!!!男生很難懂的

p.s你的外甥女年紀跟我差不多大耶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3-10 03:02 回覆:

台灣的學校,女廁往往不夠多,

有時下課十分鐘,趕著上廁所,女生的確比較苦惱,甚至習慣憋尿

台灣要講究性別平等,有時得從小處著手

P.S.我外甥女還比妳大兩三歲的樣子


真.晶砂
http://blog.xuite.net/sealioler/sealioler
2008/03/02 04:02

就我以前在女校的經驗 不一間一間敲門乖乖排隊 就會出現一種很妙的狀況...

假設裡面可能有六間廁所 但是有人在用的只有四間

如果沒人一間一間敲 沒有人知道還有兩間廁所沒人 一直在使用的廁所就只有四間 

在這一點上 改用電子顯示板的方式的確很不錯

另外 給樓上?還是樓下? 我第一次用udn的留言系統 還不太習慣

郵局會出現快速窗口其實是因為窗口設計不良

一般銀行都會分成處理較簡單業務 像是匯款存錢這種快速的一般收付

還有一種是專辦開戶 變更印章 開定存等等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的客戶服務櫃檯

但郵局並沒有 各種業務 存款 開戶 基金買賣等等都混在一起

有時候只是要匯款或換發票就要等一兩個小時以上.所以才有快速窗口這個窗口出現

所以在沒辦法更改整個窗口設計時 快速窗口這服務並沒有什麼不妥之處..

想想看要是你要趕三點半軋票 結果你一點半到 前面幾個人卻都要開戶填一堆單子...

結果輪到你的時候已經快三點半了...這無論是誰都會抓狂吧XD


jason
唉...等大家懂得尊重別人吧!
2008/03/02 01:59

幾次在台鐵與北市捷運的廁所經驗告訴我!不錯啦!至少還有敲門!

很多都是先硬拉,拉不開才會敲門!

有敲門,結果門離太遠,無法回應,只好喊"有人",建造廁所的,到底是不是很蠢!=.="

排隊本該一排就好,就如你所說,有人快有人慢!先到先排先用!比較符合人性!

多年前我到麥當勞買東西,看某櫃檯人少,結果我前面那個要外帶20份!=.="

隔壁人雖然多,點個咖啡,飲料,馬上處理,我想那就換一個櫃台吧!

結果排在我前面那個又要外帶6份!....=.="...

我跟麥當勞建議過,他們大概覺得我大驚小怪吧!因為他們都沒改!

郵局本來已經改抽號碼牌,不知哪個人又想出"快速窗口"

結果排快速窗口的人,又多抽一張號碼牌,明明裡面不到20個人,號碼差個40號!

這種排隊文化,很難落實嗎?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3-10 03:06 回覆:

台灣人自由慣了,有時比較缺乏同理心,集體的壓力又不像日本這麼大

關於排隊守秩序,台灣的確還有很多地方要向日本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