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布拉格的天空下:教堂古老偉大的浮塵,照出我們年輕渺小的愛情
2007/11/25 22:54:39瀏覽930|回應0|推薦12

接近傍晚
雨終於停了
夕陽穿透雲層
把聖維特大教堂正門上方的玫瑰窗
照得炫麗耀眼
 
我們的導遊是布拉格的高中歷史老師
他年約五十歲,留著絡腮鬍
說起布拉格的輝煌歷史
臉上頓露無比榮光
 
他用腔調濃厚的英語告訴我們
聖維特大教堂於一三四四年動土,一三八五年啟用
但直到一九二九年才完工
中間經歷五個多世紀的戰亂和動盪
教堂內外也跟著不斷增修
 
在旁的領隊接著解釋
聖維特大教堂是非常典型的歌德建築
模仿植物的結構
細長的柱子是從地上伸出的莖
尖拱和飛扶壁是枝葉
交叉的十字尖拱匯集成最高的圓頂
象徵天堂...
 
領隊喃喃幫我們複習高中外國文化史
我無心細聽

介紹完聖維特大教堂的特色後
我們推開厚重的正門進入教堂
夕陽跟著穿進門內
照出漂浮在空氣中的一道浮塵
 
從十四世紀一直蓋到廿世紀初的聖唯特教堂
是否連漂浮在教堂內的微塵
都一樣古老?
 
親愛的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很奇怪地
一走進教堂
整個人立刻沉浸在天堂般的靜謐當中
我不禁在祭壇前面的長椅坐下
學著旁座包著頭巾的老婦人
雙手合十交握
虔誠地祈禱
祈禱我們有天能擺脫愛情的魔咒
直升彩繪玻璃中描繪的天堂
 

在愛情的面前
人變得易感、脆弱而渺小
小到如一顆塵沙
直到有一天
才又從微觀的沙裡
重新看見世界
 
見識聖維特大教堂的雄偉
現在我要告訴妳的是:
在上帝的面前
再刻骨銘心的愛情
都不過是渺小的一瞬
比不上教堂內一顆古老的浮塵
 
爬了兩百八十七階樓梯
我登上了高九十九公尺的教堂主塔
尖塔林立的滿城屋宇在我面前展開
這時暈黃的夕陽
已把布拉格照得更蒼茫
 
「我們終於來到嚮往已久的布拉格!」
我呢喃著
想像妳在我身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40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