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賣愛情遺物,與酒後伸出蟹爪的1%稀釋感傷─布拉格之夜
2007/11/19 02:06:09瀏覽1307|回應0|推薦7

有一個長相陰沉,其貌不揚的男子,寫信給日本電視台某綜藝節目
,希望製作單位幫他擺脫失戀之苦。
 
愛搞笑的主持人,於是率領一群工作人員直奔他家,把他女友留下的
東西全搬走,然後到街上擺個臨時跳蚤市場,把她送的領帶、皮鞋、
鍋碗瓢盆、人形玩偶、酒壺全廉價賣人,一眨眼就被搶購一空,卻只
賣了一千四百五十塊日幣。
 
「怎麼才值這一點點錢?」男主角想必和觀眾一樣納悶。

昔日視為無價之寶的戀愛遺物,在別人眼中,竟是如此不值。

主持人問男主角,心情好一點嗎?他點點頭。
 
然而,是否把她送的東西全賣了、丟了、砸了、燒了,就可從此高枕
無憂,徹底忘記她?
 
錯了,即使不留一物,熱戀的甜蜜和激情,失戀的感傷和挫敗,仍會
寄居在記憶的空殼,在你遺忘後,不經意伸出觸腳。
 
就像現在,在布拉格一家有五百多年歷史的老啤酒館內,連乾了四杯
500CC的黑啤酒,酒精流經全身後,蟄伏在腦殼內的妳,像重回海裡
的寄居蟹,又開始伸出蟹爪騷弄我的心情。
 
這是我在布拉格,也是在歐洲度過的第一夜。導遊安排我們到這家享
有盛名的啤酒屋吃本土風味餐。

老實說,捷克的傳統菜餚實在不怎麼樣,前菜是一片火腿,一小盤酸
菜和冷麵包,主菜是豬腰肉和幾片嚼起來像發粿的軟麵包,照樣配酸
菜,感覺有點寒酸,餵不飽我們豐盛的胃口。
 
這家啤酒屋出產的黑麥啤酒,倒是很好喝,帶點微甘,爽口,又不會
太嗆鼻。

可能之前刻意壓抑不藉酒澆愁,來到國外才放鬆了心情,加上現場又
有手風琴樂手彈奏民謠助興,我禁不住朋友勸酒,突然變得很阿莎力
,大口大口乾杯,好像在拍啤酒廣告一樣。
 
這家店可能真的很出名,不到八點,上百個座位已客滿,在台灣團之
後,又來了一團就讀觀光學校的瑞士美女,個個十七八歲,粉嫩的皮
膚吹彈可破,穿著細肩帶的背心,緊緊裹住豐滿身材,舉止卻非常優
雅。
 
緊接著來了另一團義大利歐巴桑歐吉桑,全店突然喧鬧起來。義大利
人果然熱情,看到我們這群東方臉孔,馬上微笑舉杯示好,還用很像
台語的口音把Taiwan說成Daiwan。

酒過三巡,只見一個長得很像電影蝙蝠俠中那個企鵝先生的義大利歐
吉桑(丹尼迪維托),跑到瑞士美女那邊哈拉,還藉打招呼對人家又
摟又抱的,簡直是公然吃豆腐,害得美女們不知如何是好,臉上頻頻
出現小丸子的三條黑線。
 
為了助興,現場的手風琴三重奏改變旋律,奏起了義大利民謠「散塔
露琪亞」,在場的義大利人高聲唱和,連國小學過這首歌的我們這群
台灣人,也跟著動起來。

大家酒愈喝愈多,心情也愈來愈high,義大利人忍不住站起來,帶頭
邀各國遊客圍個大圈圈,跳起舞來。坐在我隔壁桌的一位義大利婦人
,還和我來個親臉頰的西方見面臉,旁邊的友人樂得幫我拍照存證:
「小心回台灣後被女朋友罰跪。」
 
於是,想起了妳。

我本來以為,這時的我,應該會很感傷。但經酒精稀釋,感傷揮發了
,只殘留濃度1%的淡淡遺憾。

「要是此刻,妳在身邊,該有多好?」
 
我不知什麼叫藉酒澆愁,但那晚喝了四大杯啤酒後,整個人輕飄飄地
,腦子卻異常清醒。妳不在身邊,也沒什麼嘛!又不是世界末日?酒
精似乎暫時把失戀的愁火澆熄了,一切都變得不重要。
 
我們鬧到十點多才離開酒館。

由於超過工時,導遊已先請遊覽車司機返家休息,帶領我們徒步走回
飯店,行經查理士橋,體內的酒精開始發作,矗立山丘上的布拉格城
堡,夜景看起來更加虛幻。


這時,教堂的鐘聲,在遠方冷冷響起,蟄伏的寂寞,正逐漸甦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38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