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分鐘的幸福賭注─寫給妳的埃及情書1-3
2007/11/23 22:18:32瀏覽1643|回應0|推薦18

●《之一:出發與等待》
 
拔掉電熱水瓶插座。把天然瓦斯總開關扳到close。臥室留一小盞防
竊燈。然後鎖上門。死命拎著沉重的旅行箱,從三樓顛簸而下走出公
寓。攔了計程車,直奔福華飯店門前搭大有巴士到中正機場。
 
計程車司機快六十歲了,聽說我要到埃及看金字塔,羨慕地說:「我
活到這把年紀,還沒出過國呢,連飛機都沒坐過....。」
 
我無言以對。
 
從廿六歲開始,總共出國十七次,去過十三個國家,四次出差,十三
次自費,花了幾十萬元,超過一百天待在國外,買了很多沒用的紀念
品回來。我暗自計算出國數次,不敢說出來。
 
即使到了今天,踏出家門那一刻,仍有種哪兒都沒去過的感覺。尤其
往後十二天,要獨自面對其他廿幾個陌生的旅行團員,內心還得一番
掙扎才能大步邁前。

開始後悔獨自旅行,害怕挑戰寂寞。
 
快接近下班時段,北市街道的車子似乎多了起來。等了快半小時,巴
士還不來,一台從機場來的黑牌賓士計程車招攬回程旅客,每人三百
元。是巴士的一倍價錢。
 
搭,還是不搭?我決定等待。就像我一直堅持,等待最好的妳出現一
樣。

「如果巴士在賓士車離開五分鐘之內到,我就能等到幸福。」
 
我的小小賭注贏了,賓士車才剛離開視線,巴士就從仁愛路那頭轉進
來,它增加我出發的勇氣....。

●《之二:失落的機場》
 
那是男孩子沒當過兵,就不能出國的年代。
 
總夢到要出遠門,像電影的場景,我拉著笨重的行李箱,來到擠滿人
的機場,托運行李,辦好登機手續,換好美金,再確認沒有隨身攜帶
危險或金屬物品,把口袋裡的硬幣掏出來,解下手表,放進小背包,
通過X光檢查機,走完長長的通道,來到候機室。
 
然後,一聲巨響,出現我呆站在候機室的畫面,遺憾地望著落地窗外
起飛遠離的747,卻不見身旁的行李箱。只有行李出國,我卻留在原
地。
 
今天夢到要去希臘愛琴海,明天夢到去西班牙的阿罕布拉宮,後天夢
到去義大利的威尼斯,然後是埃及的金字塔.... 但不知為何,總不
能成行
 
直到剛退伍,還會做同樣的夢。到底被什麼牽絆呢?
 
現在,我站在中正機場五號登機門的候機室,望著停在外面的泰航
767,待會兒我就要搭上這隻巨鳥飛離台灣。
 
我已去過愛琴海、威尼斯、西班牙、布拉格、維也納這些老是去不成
的地方,就剩埃及了。
 
一種似曾相識感油然而生,彷彿又做了宿命的夢,行李和飛機又要棄
我而去。
 
我趕緊屏息。閉目卅秒。睜開眼,飛機依然留在停機坪。我終於擺脫
夢裡的宿命,卻依然遺憾,大概是因為沒有妳同行吧!
 
這才發現,從很久以前開始,我就一直在等妳出現。

●《之三:偶然與巧合》
 
這是我構思很久的故事。
 
男主角是一個跑旅遊線的記者,常年為了工作奔波海外,旅遊變成負
擔,看風景仍不忘邊拍照邊做筆記。
 
有一天,他累了,決定要當正常人,參加旅行團到歐洲,什麼都不想
,什麼都不寫,只要吃飽看,看飽吃。
 
他到機場後,才發現全團都是成雙成對的夫妻或情侶,只有兩個人落
單。一個是他,另一個是分手多年的女友。
 
年輕時因小事分手,闖蕩情關多年後,兩人依舊單身,本來都說好要
和另一個朋友參加旅行團,朋友卻都臨時取消行程,兩人只好獨自出
遊,卻在機場久別重逢,座位還被畫在一起。
 
不可能裝做不認識的。
 
旅遊地點愈浪漫愈好,威尼斯、巴黎或愛琴海都可。把他們丟在一個
容易觸景傷情的地方,看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該如何再續前緣....

 
人生的「蝴蝶效應」,有時是很微妙的。南半球一隻蝴蝶拍動翅膀,
有時會造成北半球的風暴。人生也是一樣,某天你多走或少走一步,
可能就埋下錯過或遇見某人的契機。
 
偶然往往就是必然。
 
不過,現實和想像終究有出入。
 
就像現在,在飛往開羅的波音767上,我的確遇到熟人,我們都是參
加同一個旅行團,也都自己一人.... 但他是男的,不是我分手多年
的女友,而是大學同班同學;我們的座位也沒有被畫在一起;他倒真
的是旅遊雜誌的記者,應邀來埃及參訪,回去兩三天之內就要寫出三
千字的報導。
 
所以當我在機內,悠然觀賞湯姆漢克斯演的「機場情緣」時,他已開
始K著「寂寞星球」系列旅遊書的埃及介紹了。
 
十幾個小時後,飛機在黎明降落開羅,我原本以為可以從窗外看見金
字塔的,但望見的卻是平淡無奇的景色。
 
如果小說情節改成,我和妳在吉薩金字塔前相遇,讓人面獅身像見證
我們快速風化的緣分,應該也很酷。
 
我踏出機艙。

十一月,清晨的開羅有幾分寒意,但空氣比台北乾。

導遊指向金字塔的方向,是太陽升起的地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39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