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瀛的時光隧道系列
2012/07/12 17:20:22瀏覽210|回應0|推薦0

其一

京都11月19日下午5點45分,一個穿著南德巴伐利亞服飾的客人來到米其林2星梁山泊,秋末冬初的溫帶,天色黑得快,旅人拿起相機在庭園照了幾下,一腳踏入店家,就聽到店主橋本師傅夫婦高喊歡迎光臨,店主繃緊神經細細心觀察這客人,包括他身著德國服裝,手持幾只資料,客人感覺到店主的壓力,似乎懷疑米其林密探來訪,客人主動表明道:我不是米其林密探,我是台灣來的旅人,平時從事醫療工作,現在正在度假中,料理可否讓我拍照?

橋本夫婦臉色放下心說:我家後面京都大學醫學院,曾經出身過許多優秀的台灣醫生,我家一個親戚就嫁給一個中部姓陳的,這時吧台的另一端一副優閒樣的夫婦,這客人5點20分就來,洪醫師坐定時,已經在等最後一道菜了,穿著漂亮又落落大方的婦人先開口說:先生的衣著可是南德服飾?

這時空客人回答是正面的,為何穿德國服飾?旅人答道:因為在德國念過書。在哪裡念?在邁茵茲;旅人也反問:夫婦常去德國嗎? 太太說:我們是店裡常客,老公過去公事上常去德國,現在退休隱居京都;這麼一來旅人興致也來了,問道:老公做哪一行業常去德國出差?太太很神祕瞇著眼說:猜猜看;這時旅人回想從富士衛星電視常看到的資訊回答:汽車業嗎?

婦人最後一到烤魚竟從筷子夾中溜了下來,竟猜出職業來,橋本插了話曰:洪先生如何猜出來?旅人簡而言之:讀心;隔壁丈夫終於開口了,說道:我曾是汽車零件製造商社駐德國貿易多年的代表,退休了2年多,旅人說:您很幸運,躲過電動車的新時代,其實每天看國際衛星,尤其日經新聞與nhk新聞,可以同步了解全球經濟現況,就成了現代版時空旅人劇本的內容,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鄰座老公露出很開心笑容說;是,我很幸運,因為我是做汽車零件的大商社,電動車零件大改變,也減少了大半品項,新興大國又加入競爭,現在後輩接手很累,不久用完餐夫婦就離開了。

橋本倒是對讀心激起了興致,邀請客人點酒,客人從酒單中選了一支新潟縣的純米大吟釀單杯,女侍從冰箱中拿出倒了一杯,客人嘗了一口就沒再喝了,細心的橋本問道:客人為何不喝,難道有什麼問題嗎?

旅人說道:這是昨天的剩酒,橋本師傅臉上馬上惶恐萬分,喚來女侍換新酒,繼續談天,又見客人只嚐了一下,就不再動杯子了,橋本雖然語客人談天,但細心察覺,這又慌了,又問有何問題,客人說道:這是純米吟釀酒,不是純米大吟釀酒,橋本這回可急出汗來,往女侍望去,只見女侍點頭回答道:(純米大吟釀已用罄)開的是純米吟釀酒;

橋本這時臉上露出謙虛的表情,要求女侍到他房裡拿私房酒,不計價,並放入冰桶裡同時解釋道我也出了一本料理與酒如何搭配的書,從廚房的書架上,他拿出一本著作,以表達他對酒的研究水準,橋本從鹿兒島食品系畢業,40年前已讀書人再進廚房當學徒,所以著書立說並不困難,大學時代又喜歡中國小說水滸傳,所以開店獨立時,取了一個與日本料理毫不搭的店名,可以和客人讀心談說料理,從店家簡介,標榜『喜歡吃好吃的魚與料理的人歡迎來本店』不謀而合。

講起他的大學食品系的生活,生活中諸多台灣人的連結,後院與京大學醫學院的師生連結,交集到眼前這位真實的客人,充分顯示出這位職人也是一位知識人,這位台灣來的旅人醫師,生活研究者,與他談得雙方正「吾忘我」之際,旅人手機電話聲響,話筒傳出對方華語聲音;"我們聽不懂日本話"的回應,原來旅人以日本語和約診人員對話,當下台北時間2010年11月吉日周三晚間八點零二分,旅人的靈魂經過光纖的速度,又回到今生今世,原來這位現在正在日本京都度假的旅人,剛才已經通過時空隧道,四度往返東瀛,與台灣之間,醫院約診人員打來說,下周一有一個約診的VIP病人,要在下午4點半來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