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我都講不聽,這次換醫師來唸你了!
2016/09/27 00:41:33瀏覽1372|回應0|推薦0
有一天夜診,一位大腹便便的中年人走進來診間,後頭跟著一位婦人,中年人與門同寬,一股坐下來這小椅子,有一點不堪,他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1.5,穿著白襯衫衣,黑領帶,下著正黑西裝褲。
自訴要看痛風,昨天發作,一臉痛苦中,很蒼老的臉龐,帶有一些幼兒一般的稚氣,無辜樣。這天病人較多,我開始問診兼教育病人,這位婦人很賢慧,病人全然不知,都是婦人打理,我開始注意到這不平衡狀態,點出他當司機,自成一圈,無法接受醫學、邏輯、當然飲食治療有不能聽到。我都知道,但是我試著引起他自我治療的興趣,與讓他夫人心理有一點療癒。
請他要注意飲食的定食性,要注意營養的均衡,以及喝水上廁所。因為他體重超重,因為他有高血壓,因為他痛風,都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我一起驗了,雖然我們長官說,健保對我們超過3項檢驗就有刪除可能,但是這是一個必要防治,早期發現的重要時機,司機很忙,怎麼可能分梯次驗血,一共花了我25分鐘,我甚至於接下來會發生的副作用,與將來預後都講了,自己以為對社會有很大貢獻,這時正要走出去的太太說:你看!我都講不聽,這次換醫師來唸你了!
我只能笑笑地說:我當醫師沒唸他,我在執行我教育病人的,以及告知的工作。
結語:
這是我們這裡的『自己是好人,別人是壞人』的說話方式
我們在婦幼看診護理師說:有孩子很頑皮,危險地在醫院亂跳亂蹦,一些父母好像不在意,直到跌傷了,就說:你看!我都講不聽,這次換護士阿姨來唸你了!
有好幾次,阿嘛抱孫子,或母親抱幼兒來,說你不乖,叫醫生杯杯打針喔!
或是每天都有人說,死了死了!我這次又要挨罵了!
其實都是『自己是好人,別人是壞人』的說話方式,我收2元的診察費,沒有一絲偷工減料,我善待我的病人,比我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弟,300元美金的還要客氣,因為我盡我所知,替人設身處地著想,不計自己利害成本,我已經還曆之年了,犧牲自己的寶貴生命,來成全我病人,當大家都感動時,回饋我的是『病家是好人,醫生是壞人』的禮物,又再一次以鐵棍往我雪白的臉龐,殘忍地打過去,頭也不回地回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583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