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和醫師同儕常常問我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2017/05/24 17:35:51瀏覽2152|回應0|推薦0

我說糖尿病是一個微症狀的疾病,許多人血糖很高,而不自知,甚至於到視網膜病變,失明了,才來就醫。更遑論初期。

剛開始1985年,我在編輯衛生署糖尿病防治手冊,到15年前編輯老年人糖尿病治療手冊,都有所謂「審查者」,對於我的說法不以為然,全文把我退回,真是書唸太少,還在瞎掰。

但是我要說的是在我博士後,我曾經在美國借了一本衛視特先生的全球糖尿病流行病學雋集,裡面有非常多的國家糖尿病的病人症狀,只佔診斷者的20%以下。 後來我1988年的流行病學也顯示大約30%的病人有症狀,或接近有點累,大約40%的人是不知道已經有糖尿病。

我說一個人有什麼症狀,跟他的個人知識種族信仰,甚至於當時的社會環境與情緒都息息相關。

曾經有一個男性的糖尿病大哥,他來的主訴是我每天覺得後頸部脖子都有乳酸中毒的症狀!真是絕天下之奇。

有很多女性朋友會問我:為什麼我對這個高血糖,沒有感覺,為什麼對那個沒有症狀?

結語 假如人類對身體所有的成分,都有檢測的儀器,而且能夠顯示在大腦認知,他一個人的大腦跟摩天大樓一樣大了!

圖:蘋果手機的指南針,將來生物科技的方向可能是電子儀器,加上一些生物能的轉變,讓人類可以認識更多的身體成分?— 覺得被逗樂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3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