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性病人如何看病? 注意聽,學習做,貫徹始終而已。
2016/09/20 23:41:59瀏覽196|回應0|推薦0
如何看病?多數台灣人都比我看病經驗多,但是。。。。 台灣多數醫院的電腦偷工減料,所以醫師要等電腦連線,又要輸入很多資料給健保局來管理自己,又要打入檢驗室的資料,不是自動轉檔,所以忙成一片。 多數醫院沒有醫療支持系統,所以提醒功能接近缺失,所以要一再詢是有無疏漏,這時病人已經一堆在外面,嗷嗷待哺,所以 沒有底薪,休假也扣錢,又沒工沒有人頭,所以在掛號的人數下,較有效率,於是自己血壓飆高,就沒有心情做一些過度的寒暄。 但是我第一步,一定以正面迎人,並說一聲早安。多數人有回應,但是有一部分人,不知要如何回應,還是不想講話。。。。 我會把檢驗的報告告知,以國小程度說話,慢慢,並且以母語,或近來用國語,來直接與病人對話,有一些人,年輕人禍老邁生病的人,也許不能說話,不會說話?但是我期待直接講給他聽,因為他是我病人,我要告他。 我不會誇張,不會掩飾,說真話,摯友真話沒有假話,全部的真話,但是有一部分人,耳朵已經閉起,但是嘴巴卻一直翻問,一直問,我好像被敵軍拷問,因為已經7次的也有,已經40分鐘,這時醫師不能停,不然他會去告,醫師沒有解說。 我覺得醫師有告知義務,但是有告知幾次的義務?醫師已經降到小學生,但是有些陸配,也不知,有些台灣同胞也有不知,『假如有以下情形』,『萬一發生胸痛』,或『血糖高有冠心症風險』,全部都聽不懂。在解釋中,還以為醫師嚇唬他,威脅他。 醫師越來越覺得,很孤寂,因為病人不想聽,不想了解,更不想過健康的生活,來治療慢性病,只想簡單便宜行事,要求來看病,就是一次就好,感冒發燒,打一針退燒的一般簡單。 圖:2008年參訪德國紐倫堡市立醫院老年醫學中心一角落,顯現醫院越來越複雜,因為長期慢性病的存活變佳,所以越來越多需要照顧的人,越來越複雜的分科,與各種專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508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