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懷石料理前世五說,想到我的病人
2015/08/30 10:58:58瀏覽1107|回應0|推薦0
研究懷石料理前世五說,想到我的病人 第一說:京都的冬天是這麼冰冷,當年京都僧侶為了禦寒,而把蛇紋石或輕石或蒟篛加熱,以布包裹在懷中取暖,因為禪宗清律,簡單輕量便餐,過午不食,晚上必須忍受飢寒交迫,這種修行精神下演進而來的便當,視為第一種說法,懷石料理起始於禪寺修行者便當。 另有第二說,在千利休時代,茶會時的餐飲也稱「會席」,發音furumaiふるまい,漢字可以寫成=振(る)舞(い),字典有多項意義,其二為供給豐富的食物。所以從懷抱溫石,變成懷石,以至於與會席發音一同化,發生時代才稍稍前後,但是平行演化至今,可謂「你中有我」,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圖0 對照4O-4P)。 從見山是山,到了見山不是山了,請聽我開門道來: 所有溫泉旅館的豪華大餐,大飯店的晚間大餐,在餐廳看到顏色超炫、造型豪華、各式生猛海鮮、道數多、料多、喝酒多的,都是會席料理(圖4Q-4U); 反之在茶會或特意樸拙餐廳,喝茶為主的、沒有生猛海鮮、量少、素菜多、有醃製品、道數不多、又低調的,才是懷石料理(圖4V-4X)。 但是上頭那些世界聞名的餐廳,無不是茶道弟子,例如圖0A的山代溫泉滔滔庵旅館,加賀藩主前田家是常客,北大路魯山人也常宿此,留下許多作品,所做餐飲服務處處表現茶道,例如初登室內,抹茶奉茶(圖3M-3N),私家藏有北大路魯山人大塊瓷盤作品,室內建築也處處表現侘寂風(圖3O-3Q),在會席的晚餐中,有懷石單品料理。所以高級旅店提供令客戶驚艷的會席料理當中,同時處處表現侘寂心,出現單品懷石料理。 另一方面,大家看米其林網路,京都的三星或二星和食料理店,多數「懷石・會席」一起標示(5),懷石和會席互相可謂「你中有我」,令所有旅客不知是懷石或會席,所以說「見山不是山」了。 第三說為:修行中的禪僧在飢寒下,想給賓客東西吃,但是身上一無所有,所以就把自己懷中的溫石給了賓客,讓他們不會飢寒,所以僧眾大家一起修行『懷抱溫石,肌感為溫,忍受飢餓』精義,所以與第一說不同,僧眾大家都來共修「懷鮑溫石,忍受飢餓」。 第四說是:老子道德經70篇有云:「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因此禪僧以『石』置換玉,改為『被褐懷石』,以表達禪僧的樸素中,帶有高尚節操的智慧,東瀛禪宗僧侶真的書唸得多,大陸古典經籍也都熟諳,尤其深諳老莊哲理。 第五說:為避免客人一來,就喝下含大量咖啡因又刺激性的茶,所以先上些點心,再喝茶,替胃袋子著想,就是日常時常聽到的『叮嚀』,日本語中替人著想的用心,一種以客人為中心的「禪寺點心食」。 我從典籍中,學到叮嚀,不知不覺中,我也回到南宋的時空,面對目前台北的新陳代謝科病人,努力解說病情,治療注意事項,這也是當年留學德國,耳濡目染的反應,本來醫師就應該講真話,把所有事實吃給病換聽,除了事實,不能有任何虛假,但是無奈我診助與志工都告訴我:『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2903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