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以我轉物,逍遙自在
2009/11/18 20:05:17瀏覽2147|回應0|推薦13

以我轉物,逍遙自在

以我轉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憂,大地盡屬逍遙;

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順亦生愛,一毛便生纏縛。

 若以我為天地萬物的主宰,就可以把萬物自由的改變使用。這樣得著富貴功名,實在不必太高興;倘一旦失掉了榮華功利,也不必沮喪憂傷。無論得失窮通,都應心不動,立於天地之間,便是逍遙自在。這樣的人生,是以天地為廣大的遊戲場所。

 相反的,為萬物而勞累我身,就是身為物轉,人變成了富貴功名的奴隸。處於逆境,心裡憎恨恐懼;處於順境,就因愛戀而忘卻憂慮。微細如一根毛的事,都可以把身心纏縛而成為苦痛的根源,可見「迷」與「悟」、「苦」與「樂」都在於「役物」和「役於物」的一念之間。

 六祖慧能禪師說:「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實是至理名言。

<註>

以我轉物:以我中心去支配事物,即以我為事物的主宰。

以物役我:受外物的控制、操縱。

纏縛:束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50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