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苦和快樂的感覺
2010/01/26 05:11:08瀏覽895|回應3|推薦82

冬天,冰冷的雙手不靈活,經常會不擇手段,以最快速的方法,把冰冷的手掌放在溫暖的脖子上取暖。

我以為手掌應該立即覺得一陣暖和,其實不然,我的手幾乎感受不到溫暖,倒是脖子有如被冰棍襲擊的痛苦;

我不解的是,當我用手敷脖子時,為何只感受到脖子的痛苦,而沒有感受到手掌的暖和?是否“脖子的痛苦”大於“手掌的舒適”?

(當然,如果放在別人的脖子上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我也體會到;當身體有任何不適及痛楚時,如牙疼,胃痛,頭痛,肚子痛等,則整人會馬上感到沮喪和消沉,所有的神經都集中在痛苦的地方,此刻不管正在吃什麼山珍海味,或慶祝什麼歡心鼓舞的喜事,興致全沒了!

是否人類對於痛苦的感覺比較強烈?當痛苦和歡樂並存時,人們只能感到痛苦的那一面!

常有人形容痛苦時“渡日如年”“如坐針毯”“生不如死”

痛楚的感覺好強烈,痛苦的時光特別難熬,一分鐘就像一個世紀般;

而,歡樂時光容易過!快樂時“光陰似箭”,一天就像一分鐘那麼短,似乎還沒有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滋味,幸福就已經溜走了!

聽起來很誇張,但事實如此。

我想探討的是﹕人體的感官或知覺神經是否有什麼差錯,以致對痛苦和快樂的感覺這麼不平衡,也無法並存。

我們也常聽到﹕「世上只有享不到的福,沒有熬不過的苦。」

過去我對這句話不甚了解,現在想通了,覺得是至理名言。

世上的“福分”千萬種;

名望、財富、美貌、健康、才華、愛情、親情、好運等,平常人能擁有一 些就已經不得了了,哪有可能樣樣福分皆享有,所以“只有享不到的福”是成立的;

至於世上的痛苦也是千萬種,不論是精神上的,肉體上的,物質上的;

有生離死別的痛、眾叛親離的痛、窮困潦倒的痛、病痛殘疾的苦,意外災難的折磨,等等;不管您遭遇到什麼樣的痛苦,只要您還活著,那表示您已經熬過了,至於熬不過的,大不了“一死”,死是解脫,更表示熬過了;

所以“沒有熬不過的苦”也是成立的。          

           

人生短短數十載,能享受的福分這麼有限,要面對的痛苦卻是無邊的,熬不過就是“死”了!

偏偏快樂的時光不容易掌握,總是流逝了才發覺,面臨痛苦時,我們卻又那麼專注的在咀嚼它的滋味,無形中把痛苦的時間拉長,痛苦指數加深,難怪要慨嘆“人生如苦海”了!

偶而思索這些問題,總是百思不得其解,也許只有宗教家,思想家或大徹大悟的人才能看透人生吧!

本文刊登於 2010 年 1 月 25 日北美世界日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lin158&aid=3658704

 回應文章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因為........
2010/01/31 03:49

也許是因為..........

最長遠的快樂是平安,平淡,平凡......但人往往不甘於平凡,厭倦平淡,漠視平安.

只因快樂如此普通,像是周遭的空氣,人們因此對它感覺疲乏.

而痛苦,往往只是一時的刺激,如此犀利,讓人無從忽視.因之感覺特別強烈.

編輯改文章標題有各種考量,只要別變得文不對題就好了.

服從專業吧----------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慢半拍了
2010/01/27 04:57

看舊聞的我  又上妳家才知有新作  有負妳的託囑  真拍勢

不過  我喜歡妳的原題目  不懂編輯為何要改 

嘿  這就是有自己格子的好處

妳洞察入微的能力讓我佩服

我是個無知無覺的懶人    幸而有這么些用心的朋友 

讓我有一些感覺    謝啦 

井 娃(huilin158) 於 2010-01-27 06:26 回覆:

有妳這個忠實讀者讓我很欣慰。

報社編輯經常改我文章的名字,害我常找不到,

不能體罰如何管教”變成“管教

痛苦和快樂的感覺”變成“苦與樂

和內容不太貼切,這一點很高興妳和我持有相同的看法。

又,歹命人的感覺比較敏銳啦;

好命人通常都比較樂觀隨和,對事情不會有那麼尖銳的感想。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出真理
2010/01/26 08:33
我是最怕痛的
真的沒錯,'遇上痛楚人會馬上感到沮喪和消沉,所有的神經集中在痛苦的地方'
而焦急地等待'痛'的消失.那些日子一天都感覺很難過.
所以囉!身體健康就活得快樂日子就覺溜得太快,除去了睡覺,一日十四小時像有點不够用.

井 娃(huilin158) 於 2010-01-27 01:33 回覆:

安逸快樂的時候我們不會刻意去體會,總覺得“本來就該如此”

一旦有什麼負面或痛苦的感覺一來,我們卻都全神貫注的去領會,

看來人性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