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副選手
2008/05/18 20:22:47瀏覽654|回應2|推薦21

學校的技藝選手一向優秀,尤其是珠算選手,曾創下十連霸紀錄,

〈連續十年勇奪台灣省高職商科技藝競賽珠算組冠軍〉,

珠算選手人人身懷絕技,擁有珠心算十段實力,

他們都是從高一入學後,經過嚴格篩選,留下數人利用課後進行培訓,

經過二年觀察、考核、測驗,到了高三只留下兩名“正副選手”,

正選手、副選手經常是實力伯仲,不分軒輊,

怕影響練習心情,通常都是在正式比賽前一個月,才會公佈,

因為「正選手」參賽,一旦獲獎就擁有“三千寵愛”“光環”:

學雜費補助、得獎獎金、推薦甄試入學加分、畢業受獎.......,

而「副選手」什麼獎勵都沒有,只有“陪練”,

往往在三年間一同練習的好情誼,一旦公佈“正副選手”名單後,

兩人關係似乎就凍結,比陌生人還陌生。

有一年,我的班上,正巧出現一對“正副選手”,

因為從高一開始兩人就一同留校練習,朝夕相處,

彼此扶持、彼此鼓勵、感情比親姊妹還親,

我一直擔心一旦公佈“正副選手”名單後,兩人關係會降至冰點,

尤其掛慮“副選手”會不會心裡不平衡,

所以私下把“副選手”找來“聊聊”,

「老師!您不用為我操心,我不是聖人,我當然會有心酸難過,

   不過我知道“比賽只是一時,但是朋友卻是一輩子”

   我會衷心給予祝福,為她加油打氣,並且陪她練習到最後一刻,

   而且我們也相約要作一輩子的好朋友,她也很夠意思,

   告訴我:學校的學雜費補助、得獎獎金一人一半,一起分享。」

   至今我仍難忘她陽光的笑臉,多有度量的孩子們啊!

   比賽前她們還手牽手來找我,「老師!請幫我們祝福禱告!」

   可愛的孩子!不負眾望為學校、為朋友、為自己,再添冠軍寶座,

   畢業十年了,她們仍未忘記當初的約定,“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總是一起回來看我,在她們身上,我看不見閃耀的“冠軍光環”,

   卻看見遠比“第一名”更彌足珍貴的“高貴情操,動人情誼”。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chenlo&aid=187890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08/05/22 07:45
這對朋友﹐知道選擇什麼是最好的。得獎只是一時﹐友誼卻是長久。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ay To Go !
2008/05/19 03:36

真情無價呀!

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