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宗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早課1774)
2024/03/21 12:30:24瀏覽17|回應0|推薦0
真言宗「漢傳大乘密教」 心中心經密系列~
卍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 2024年3月21日(週四)心靈早課1774集
達摩祖師論集「血脈論」之54
「佛」即吾人的本覺悟心,因此佛不持戒、佛不犯戒、佛不行善,因為吾人內在「本覺悟心」的顯現,本來就是善的極致性德,無論身體行為、口中話語、意念想法,皆是以奉行「無私利他」精神的大愛作為,根本不必刻意起心動念的去持戒佈施。 所謂的「戒」,乃指大自然的良知心戒,如果心起分別染執的「戒律」名相時,就會背道而馳遠離吾人內在清淨本覺的悟心,在清淨本心的萬里無雲晴空中,如果存有沾黏染執的烏雲時,清淨本心的天空,就會覆蓋住一層智慧障礙烏雲。 其實持戒行善本來就可以獲得自我身心上的平衡,一旦掺雜了刻意有所求的自我情結時,就會著相的沾黏有所求與有所為,這個時候,持戒行善反而會增長了自我身心上的負擔與障礙。 如果不能理解活用大自然法則衍伸出來的良知覺性時,所有持戒行善的作為,都會沉淪為刻意有所求的人天福報作為,也會背道而馳的遠離了生脱死與明心見性」的學佛宗旨。 人世間的宗教信仰,都是在教導我們「種善根得善報、種惡因得惡果」,但達摩祖師明確的教導我們,凡是正信的佛弟子不可沽名釣譽,無論是持戒、佈施、行善、包括一切的作為,都只是為了能明心見性的認識自我這顆心。 因為對明心見性之人來說,平常自然的心,就是真善美的本質,連喜怒哀樂都是以善為出發點,只要是以無所求的真心來行持一切善行,連自我的五根六識一切作為,自然都會散放出真善美的氣息與元素。 換言之,「明心見性」的至極善心(即佛心),是來自吾人內在本自擁有的清淨真如本心,絕對不是自我刻意的作為可以模仿的,也不是向心外去修學來的,而是來自吾人修學佛法的最高境界,在行持一切的善行時,皆能常住「無求、無相、無念、無為、無作」的空性智慧。 (文圖:雪翠高麗菜園成長第十七週,今年的雪翠高麗菜只能長這麼大了,滿園的雜草叢生,準備清園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請點擊進入參訪) #https://www.huayen.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8042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