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18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78)
2018/06/18 07:29:59瀏覽89|回應0|推薦1

佛法即心法、亦名為大自然法,佛教即心靈的宗教。

佛法強調吾人的「一心」存在著十種法界,自我是虚幻不實的空無,唯有「淨化自我」,才能重返吾人「莊嚴妙密」覺知的佛性,解脱一切煩惱苦厄、印証自己本自具足天真自如的本覺(代表自心佛性)。

所有世間的宗教,都一致標榜著一心十法界裡的「十種法界」,都是心外的實有世界,只要放棄自我,依附心外的諸神、諸佛、上帝、天主、阿拉,盲信者才能在死後,前往祂們所創立的天堂極樂之地,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很諷刺的是,所有的先知包括釋迦牟尼、耶穌、穆罕默德、老子,以及所有西天中土歷代的祖師們,卻沒有一位先知曾經背書說過。

先知們一再強調,唯有自我的神性(代表善性)覺醒的人,他的心靈世界所呈現出「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的極致真、善、美狀態,自然就能遠離所有的迷惑、虚妄的心,那才是天堂極樂之境,在娑婆人間的示現、不假外求。

譬如 : 相信上帝、得以永生,但上帝不在天上、也不在地上、更不在吾人的肉團心上,而是在吾人自我神性的覺醒之境,耶穌基督代表的「博愛精神」亦然,這樣的自我覺醒之人,靈性必定進入不生不滅的宇宙永恆大愛之中,而先知們死亡之後,信徒們為了推廣博愛的精神,才成立了基督教。

釋迦牟尼也強調 : 眾生皆佛,唯有進入「淨心覺照」的生命存在品質,只要能在五濁惡世娑婆人間,淨化五蘊自我,吾人覺知了悟的佛性,自然就會顯現。

釋迦佛陀在「佛說阿彌陀經」中明確開示,唯有活在當下「一心不亂」的生命品質,就是吾人内在極樂世界的現前,無論你做了多少的修行功德,如果無法藉由三十七種成佛的方法與工具(代表三十七道品),在身歷其境的實証實修過程中,一心不亂的活在當下,否則就永遠也無法見到自己内在極樂世界的顯現。

在世俗佛法中,很多人誤解只要每天專心唸佛,什麼事都別管,只要唸佛遍數累積愈多,才能死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拿到入門票的資格。

其實這種老KK的消極唸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只適用在即將臨終與重病衰弱之人的身上,引導他們簡單方便的專注唸佛而不作它想,讓身體和心靈,處在常淨我樂的禪定之中,並真正的臣服(代表覺知與領悟)自己内心尊貴,平等正直的自性彌陀之心,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進入中陰身,才能圓滿考完臨終的生命歷練。

但真正的佛法,並不是臨終死亡的佛法,臨終死亡只是八萬四千法的其中一種。

世人既然想要「學佛修心」,就要行持無私利他的菩薩行,唸佛是修止修觀的自修功課,而以「平等、正直」的佛覺之心,去行持承辦佛事、和實踐彌陀四十八大願,才能真正積極的學佛、唸佛、行持佛事,印証十方諸佛菩薩的真如覺性,也就是精神與智慧,皆在吾人的一心之中,未曾離開過我們,但唯有淨化自我五蘊的覺知與領悟,才能放下自我的染執,進入自心的莊嚴法界聖境,否則無論是生前或死後,終究只會活在「顛倒迷妄」、幻想妄求著極樂天堂之境,卻永遠也無法身歷其境的去實際去証明、實際去修習。

故,人間的善行非常多,但真正致極的善行,就是「學佛修行」。

除了能引導自己淨化自我、也能夠拹助他人淨化自我,才能真正印証内在的極樂天堂,只在吾人當下的一心之中。

嚴謹的說,離開吾人的此「心」之外,根本就沒有天堂、地獄可入,也沒有佛覺之性(佛)與無明顛倒的眾生存在,一切的「道」、也就是真理,皆在吾人當下一心的心領神會之中。

離開吾人的此「心」,更沒有佛、沒有法、也沒有僧的存在,這就是學佛修心的「正信」概念,才不會被世間亂象信仰的吹牛宗教、和自稱救世主、活佛、法王、如來、教主之人給蠱惑,而背棄了自我尊貴的佛覺之性,顛倒迷糊的去信仰它神與它佛,讓自我的佛性,縱使歷經百千萬劫的沉淪歷練,也無法覺醒止劫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像樣的大雨終於來了。 煙雨濛濛的清晨,令人輕安法喜、清新舒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257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