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15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77)
2018/06/15 07:45:49瀏覽101|回應0|推薦1

觀自在菩薩,是本師 釋迦佛陀歷劫修行的前身,為了深入宇宙、生命的奧秘,佛陀進入人生的水火、刀兵、地獄的心路歷練,將世俗自我五蘊的一切情結劣習,徹底的淨化,並重返回復到最成熟的「天真自如」狀態,這些修行的方式,都是藉由吾人的此心與物質的接觸運作時,而達到中道的平衡。

這是吾人從娑婆五濁惡世,自我淨化鍛鍊,唯一能讓覺知的靈性(代表佛性)重生的契機,也只有將依賴物質、背棄自心佛性的五蘊自我翻轉,才能將向心外追尋「苦海無邊」的迷惑妄念,調轉為「回頭是岸」,這才堪稱為「善護念當下一心」的真諦。

如果想在瞬息萬變、又無常的物質世界不會暈船(代表不會顛倒迷糊),只有進入淨心覺照的品質之人,才能體悟法身舍利子就是諸法的空相,也就是吾人内在智慧的悟性。

淨心的覺察了知和返觀自照,是進入空性智慧大海的唯一方法與工具,但這是「無形」的方法和工具,無處把提。

因為「淨心」是否定一切的世俗知識,亦是放下一切分别見、所知障之後,本然「寂靜」的那顆覺知了悟的「清淨如來」之心自然顯現,而絕對不是經過鍛鍊成就出來的產物。

但大多數的學佛之人,忘失了自己本自具足尊貴的佛性(覺性),只會帶著自我的五蘊,向心外去「臣服」他佛,甚至背棄了自我、喪失了自我也在所不惜,更無法向自己的内心,去臣服自己内在最尊貴的自心佛性(法身舍利子),這就是迷妄的顛倒與昏沉習性使然。

大家都聽過修行「成佛」這句話,這只是一種傳達的形容說法,並不是事實的真相。

因為成佛不是有一位心外尊貴的佛位等著我們去成,而是如實了知自心,全面認識了自己這顆心的全貌之後,自我也淨化了、煩惱罣礙也轉化為菩提了,心無所住一切相之後,所有清淨的萬法,自然就會在我們的「淨心」之中生起「佛覺之性」。

故,真心學佛之人的内心世界,都有著一朵莊嚴妙密、含苞待放的華嚴花苞,一旦覺醒夢歸時,一切宇宙、生命的存在,道皆在其中,只要精進用心的活在「覺知領悟」的當下,每一朵靈性之花都將會盛開、每一個人都能見到全宇宙最偉大、最尊貴的佛,那尊佛就是每一個人自己内在覺知佛性的顯現。

所以法師一生堅持不接受任何人的頂禮,因為人人皆有佛性,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汗颜無禮的接受他人頂禮與臣服,該頂禮臣服的是自己内在自性「彌陀之心」,除非對方自認為自己是尊貴的佛,而別人是低賤的眾生,這樣的人大都是精神官能症者,專門聚集精神官能的信徒病人,縱使聲勢耗大、名聲響亮,終究也只是杜鹃窩的興盛罷了,不足為奇! 能印証自己内在「明心見性」,見到自己内心與大我宇宙意識相融相入之人,才能深刻覺悟「心、佛、眾生」三位一體、無有差別,否則就會誤入「人行邪道」,不可能見到自心「清淨如來」的現前。 (未完待續) (文圖 : 蘆筍區種了近4百棵的蘆筍,始終無法邁向專業的種植,隔行如隔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25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