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11日(周一)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43)
2017/12/11 21:15:33瀏覽12|回應0|推薦0

學佛之人,在進修八萬四千法門之前,首先要能學習成為自我五蕴的觀察者,隨時隨地的監督洞悉自己心靈世界,一切的變化與衍生的作用。
在清淨自心之後,假以時日才能善用更深一層的覺知觀照,和善護念當下的一心。也不可以遭遇任何順、逆二境的人、事、物時,而停頓阻礙了自心「觀自在」的本有能力,甚至於因為染執貪欲,而墮入生死輪迴之旅還不自知;更不可以為了八風、八苦的降臨,而急欲逃避和擺脱,反而會喪失了自我覺知觀照與洞徹真理的淨化提昇,和學習的机缘。
換言之,持守真心,追求了生脱死的學佛之人,必須隨缘不變的身入紅塵萬丈、五濁惡世,勇於接受一切生命劇情的心靈考驗,才能從待人接物與實踐無私利他的菩薩行,來成熟自己的心智,並印証自己本自具足的法身慧命。
嚴謹的說,無論是順、逆二境的劇情現前,絕對不是天地來懲罰我們,而是為了要讓學佛之人,覺察了知的踏上「生命壇城」,來接受粹鍊的考驗。唯有如此,才能當下覺知了悟而甘願放下自我情结的魔性,邁向了生脱死、明心見性的目標前進。
在佛法中所談到的了生脱「死」,並不是指肉體的生滅,而是形容放棄上進的學佛與如實了知自心,因此沉淪眷戀在愛染執取的六道生(覺)死(迷)輪迴中,無法出離。
若能當下覺察了知(代表生),自己正身處在生命的壇城上接受考驗時,就必須擁有淨心覺照的工具與方法,才能拹助我們洞悉生命中的一切虚妄幻象,並放下五蘊自我的一切束縛與障礙,超越三世的糾葛,重返明心見性的圓明寂靜之中。
但世間人排斥學佛之行,不斷活在輪迴循環的重複煩惱痛苦裡苦無出期,欲想解脱生死輪迴的巨輪,根本就了不可得,完全無法抗拒自我無知的懈怠、貪欲,和偏見的習性,不僅為自己帶來無量無邊的痛苦折磨,也會為周遭的人帶來苦難,損人不利己啊!
故,學佛的生命,代表具有福德、智慧之人,喜歡深入自己的内在心靈,追根究底的去探索「自我」這顆心的無限潛能與奧秘,才不會在末法之世,被宿世以來輪迥不斷的虚偽庸俗和邪惡的政治、經濟、宗教的糖衣包裝所迷惑,真正能擺脱生死輪迴的苦難,踏上自我覺醒、自我淨化的明心見性之路。(未完待續)

(文圖:蝶豆花園終於完成種植了,這種具有高濃度的花青素養生食材,功效不輸給藏紅花,有如藍蝴蝶般的紫藍花色,令人期待明年夏季的盛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42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