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8日(周五)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42)
2017/12/08 20:09:07瀏覽37|回應0|推薦0

學佛的成道之境,必須是受用於「空幻應化」的經典智慧,而得到解脱自我的迷惑與苦惱,也能讓世俗的自我,從學佛過程中,徹底的自我淨化與自我改造,才能斷絕一切頑劣剛強的自我習性。
並能清清楚楚的自我「覺察了知」貪、嗔、痴、慢、疑的「苦海無邊」,唯有回頭是岸之後,虚妄的五毒,才會逐漸遠離吾人當下的一心,還能逐漸感受到當下的自己,正在經歷蛻變與脱胎換骨的重生,印証那返璞歸真之後的大自由與大自在,同步所顯現出來的「真心常在」。
這是一種自我淨化的完成,已接近成道之境的清淨無為「涅槃之境」。如果大家只會研習經典法義,也嚮往經典智慧的意境,卻無法去實踐真理、受惠於真理,這樣的學佛之道,終究只會勞碌的修出道之塵,更別妄想踏上「出世绝塵」的成道之境。
成道之境,不會再視娑婆紅塵為六道生死苦海,而是覺知了悟一心十法界,也就是「一合相」的極樂妙境,這不是等到往生死後,才能印証到的境界,而是「在世得道」的内涵~涅槃成就之境。(待續)

(文圖:大雪已到,山中歲月彌漫著朦朧的山嵐。在山嵐毛雨中,完成了香水火龍果區與蝶豆花區的硬體設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