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9月4日(周日)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襌修的奧秘之9)
2017/12/08 06:09:02瀏覽10|回應0|推薦0

行者唯有在淨心覺照之下,才能真正領悟照見五蘊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就是机械體程式反應的固定運作本質時,就可以覺察了知「觀察者」的心態與立場,純粹就是協助行者放下分別見與所知障,完全不介入任何的評斷與情感。
換句話說,行者以心當鏡,單纯的去覺照,這就是淨心覺照的唯一自律,這種覺知的自律,是來自行者自動自發的心性成熟展現,而不是刻板壓抑的戒律規範。
很多人對永恆之境,始終都是懷著半信半疑的迷惑態度。其實永恆之境並非死亡之後的境界,而是藉由每一個當下的淨心覺照,而進入全然的寂靜中,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成為宇宙在我的心中,我的心包融著宇宙。
行者切記!
要成為一位合格如法的觀察者,是非常單純又簡易的事,是行者自己慣用的「分別心與所知障」去複雜化的。因為生命中的一切煩惱羅網,都是「分別心與所知障」的產物。
如果行者每天只會眷戀不忘往昔美好的時光,期盼未來的夢想和現在的頑固執著時,就無法活在當下就是生命、當下就是成就、當下就是永恆,這樣就會失去美好、珍貴的每一個當下「永恆空靈之境」,這樣就會活在無私大我與自私小我的生覺、死迷不斷流轉中;「有此故有彼」的活在永無止盡,永無出期的憂、思、苦、惱裡。
身為一位正信的「觀察者」在每一個當下的淨心覺照時,是沒有開始與結束、也沒有成敗和得失的罣礙。如此才能展開超越三世時空與自我意識的限制。
晨起,步出大雄寶殿廣場~豪雨過後,青色山巒的美麗與遊龍飛躍般的山嵐,是那麼難以形容的清新和脱俗。
天空依舊殘餘著稀疏的灰黯雲朵,空氣之中充滿著舒適清爽的氣味,彷彿有一種永恆的氛圍洋溢於其中。
當下的淨心覺照,雖然無法完全描述和形容永恆的空靈之美,但在那刹瞬間寂靜的當下,已經悄然的進入那永恆的美妙生命之境~行者們也已經悄然的進入那永恆的空靈之境。
至此,大家就會覺察了知,原來進入永恆之境,竟然是如此的純真和樸實啊!
(未完待續)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5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