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9月3日(周六)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襌修的奧秘之8)
2017/12/08 06:03:13瀏覽13|回應0|推薦0

五蕴的自我情結,絕對是和慈悲的大我宇宙意識背道而馳的。欲想往生之後去極樂世界的人這麼多,然而卻遍尋不著極樂之邦在何處?因為所有的人,只會用自我情結與大腦机械体的認知,來追尋内在極樂之境的福佑,卻不明白五蘊自我的意識與内在的極樂世界,是完全相反的方向與認知啊!
在人世間所有的宗教信仰,如果只會用五蘊大腦的机械体程式,來佈道宣揚死亡後,有極樂世界、天堂、無極和天國可去,有神、佛、上帝、天主和阿拉可以依靠時,這樣的宗教信仰與理想,只是把世人當成羔羊般的予取予求,完全脱離了現實人生的生命真實之相,恰似天地不仁、以天下蒼生為芻狗,不僅造成了無情的戰火流離和悲哀的殺戮,更誏世人錯解生命的意義,無端的沉淪在生死苦海中輪迥,歷經百千萬劫,無有出期的苦難與折磨,也喪失了覺知生命實相的領悟,更忘失了「我是誰」?
所有的世俗宗教,鼓勵要大家追尋神、佛、上帝、阿拉、天主的庇護,一廂情願的放棄自我覺(佛)性的覺醒,向心外去尋求依怙,先知們天上若有知,也會摇頭嘆息啊!
大家若想覺察了知「我是誰」時,唯有如實了知自心。並在每一個當下的淨心覺照之下,以「觀察者」的立場,隨緣不變的面對八風、八苦的劇情考驗,也代表著積極的擁抱生命。
「觀察者」的立場,必須是對任何的人、事、物,都不會相愿和排斥。所以才能常住五蘊皆空,從自我情結的城堡裡,把所有的恐懼不安、緊張憂慮、虛偽造作與永無休止的循環痛苦,和快樂糾纏的大鐵圍城中掙脫出來。行者一旦從自己的心田牢籠地獄解脱出來時,獨立自主與敞開的心靈,自然任運而出。
「觀察者」的立場,始終都是站在淨心覺照的心態上,而不是「觀注」在某一項事物上。因為「觀注」的心靈會有分別推理、所知排斥和矛盾衝突的產生,完全無法達到淨心覺照之境。
行者唯有如實的淨心覺照,並伴隨著心繫於道的大悲誓願前進,就能駕輕就熟的善用「觀察者」的淨心覺照法門,像釋迦佛陀的前世一樣,空前絕後的印證那「觀自在」的功德智慧,正式展開成佛之道的印證和過程!(未完待續)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5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