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8月30日(周二)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禪修的奧秘之4)
2017/12/08 05:37:19瀏覽15|回應0|推薦0

行者一旦放下我執與法執,真心現前安住極樂之境時,所有内心的矛盾衝突、恐懼憂慮和情緒不安,都會自動平息。
此刻行者的眼神就會變得無比的清純(心眼),看待事情不會複雜,都是正面的;心靈也自然呈現出慈悲白色的祥光,這是一種清淨無為、寂靜涅槃的初步之境,也會讓行者稍稍心動眷戀的應無所住之境。
世間人若遇到困擾障礙、麻煩困難的事時,就會像手拿燙手的蕃薯般立即丢掉。對極樂世界的錯誤概念也一樣,若只會執取空思夢想,期待死後能去極樂世界「快樂修行」,就是不願意當下用心的淨心覺照,來度一切苦卮。如果以「觀察者」的立場進入時,所有我執與法執的宿習,自然就無法沾黏到行者,就不會沉淪百千萬刼的苦海輪迥之路。
其實當我們全然專注的淨心修法「三密相應」時,自然就會進入「空無自我」之境,有時好像融入超然的天籟中,有時又會進入静默的空無裡,那是一種心如宇宙般,無量無邊的寛廣浩瀚,只存有當下淨心覺照的靈明光點,當下小我的「自我意識」,就會逐漸擴大為「大我虚空身」,轉換提昇為大我的宇宙意識,那就是本尊光明妙密的三摩地。
空無的静默與覺察了悟的專注(代表用心),就是淨心冥想的狀態,也是清淨本覺、真如自性的諸佛品質。
大家都會對「觀察者」的狀態,覺得很難去修持,其實不難。
因為行者内在的「觀察者」,是不必經過言行、思維,只要如實的淨心覺照「當下」的一切,就能獲得心領神會,洞悉諸法的真實之相;而不是隔絕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這是一種「用心」生活的精髓,更是日常生活裡,每一個當下最珍貴的部份;行者若能如實觀照日常生活中的周遭一切與當下所面對的事情時,那就是行者「當下」覺察了知的全部生命。
此刻淨心覺照的「法界之門」已悄悄的自動為真心求道之人打開了,所有一切表面的顯相生命劇情,皆無法再迷惑、障礙,沾黏行者了。
這種境界恰似,當行者被宇宙森羅萬象的客體,也就是八風、八苦的内、外之境所環繞包圍時,行者已經不會用「肉眼」,來看待這些客體的顯相,而是純粹以「慧眼」的觀察者立場和角色,來淨心的覺照,當下這些八風、八苦的客體劇情,就會被「觀察者」洞見生命存在的真實之相時,連八風、八苦也會變得絲毫都不重要了。因為這些八風、八苦的生命劇情,就是虚幻不實的水中月影。
行者切記!
水中月影的存在目的,並不是要讓行者去眷戀依賴和追求經營的,恰似在虚幻不實的黃梁一夢中,經營、攀緣、累積了名利財富、權位勢力和子孫滿堂,當斷氣時,才恍然大悟連一文錢都帶不走,這樣的人生,不就是黄梁一夢的縮影罷了。
故,虚幻的水中月影,能協助行者當下成為淨心覺照的「觀察者」,打開通往無遠弗屆的宇宙大我意識的「空無大門」,重返人人心中、本自具足、清淨圓明的明覺本心和天真自如的自性。(未完待續)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5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