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8月27日(周六)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禪修的奧秘之1)
2017/12/07 00:48:59瀏覽106|回應0|推薦0

2016年8月27日(周六)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禪修的奧秘之1)


今天我們就花幾堂課的時間,來探討襌修的功課,相信大家只要用心聆聽,就能輕易進入禪修的美妙之境,並不是困難之事。

襌修的目的,就是要呈現出如實觀照當下一心的「清淨本覺狀態」;在行、住、坐、卧之間。以常淨我樂的自然心境去進行襌修,才能超越時空的限制與束缚。

現今社會有很多禪修的團體,在教導大家逃避内心的衝突,而發明了各式各樣的禪修方法,但重點卻未先教導大家放下虚幻的迷信,先奠定正知正見的基礎,其結果必定是几分正見,修持出几分的禪定。

如果不是透過常淨我樂的自然心境,和正知正見去進行禪修的鍛鍊時,所有的精進努力,終究只會讓自己内在的心靈,更壓抑、更束縛和更迷惑,依然是無法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本覺的狀態。

切記!襌修與其它宗派的修持,完全不同,它是特立獨行的鍛鍊方式。若是用摸索的心,去嚐試進行襌修的鍛鍊,其結果註定會得到不確定的摸索「結果」,這亦是在形容用什麼心修行,就會得到什麼「結果」的真實義,而且自古以來,沒有任何一位大成就者是例外的。

襌修的功課不是用五蕴大腦,來思維和想像力的開發,也不是正襟盤坐的在寂然無聲與停止起心動念的死寂中進行的,更不是企求「無中生有」的期待與任何幻聲幻影的神蹟示現。

禪修的冥想淨心,是一種對自我内在心靈殿堂,虔敬的一種信仰作為,這種虔敬的心靈信仰是來自於對「自我慈悲」的一種展現,亦是面對生命的虔敬態度。

各位行者的内心,本自具足「慈悲」的本願,而禪修的淨心冥想,正是對自我「慈悲」本願的不離不棄;所有内心的衝突壓抑和不平的心,自然都會止息,而呈現出清淨本覺的至真、至善、至美的光明狀態。

對自我的「慈悲」之愛,是無法用語言和文字,可以充份去形容和說明的。因為那是吾人生命中最偉大的心靈自主控制的最高藝術,亦是至高無上的自我心靈美妙科學技法,完全必須依靠行者自己活在當下的「用心」,才能達到的心靈鍛鍊,而不是從任何一位上師之處,就能得到的密法。

這樣的淨心禪修是一種平常自然、又非常單純,就能夠達成的技法,並不是只有少數的修行者,所能獨擁的秘訣。

當行者在進行襌修鍛鍊的過程之中,一旦能心領神會這個道理時,就可以很輕鬆的在行、住、生、卧和一切待人處事中,覺知觀照自己每一個當下身、口、意的展現;也會看到自己嫉妒猜疑、偏激衝突和頑固執著的顯現;更會看到自己的分別見與所知障,正在推理分別他人的是非、對錯。代表當下行者内在的「觀自在」,終於出世於人間了,也代表行者已經進入淨心禪修的初階,展開拈花微笑(心領神會者的共識與默契),正式進入美妙的禪修之旅了。(未完待續)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