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21日(周四)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28)
2017/12/07 00:27:45瀏覽103|回應0|推薦3

淨心覺照就是放下自我執著的心靈活動,專注於當下的覺察了知,亦是一種心靈的狀態,在專注中沒有觀察者的存在,也沒有任何的評論與選擇,所有的淨心覺照修行,就是要將那充滿五蕴自我的情結,全部覺知觀照的洞見其虚妄本質。
在淨心覺照中,吾人的内在心靈會變得極為空寂靜默,也會具有寬敞的心靈空間,但自我熾盛的心靈,卻會習慣性堆滿擁擠的已知經驗、情緒、分別心和所知障,把自我狹隘的心靈空間給塞爆了。
一旦我們可以當下覺察了知的頓悟時,就能印証空寂靜默,才是持守最高戒律的終極展現,也能清空所有塞爆的自我心靈垃圾。因此,在淨心覺照中,根本沒有教條式的經驗可以依循,只有從自己日常生活裡的每個當下,去專注的覺知觀照,那才是淨心覺照的生活。
淨心覺照的修行者,不會容許自己的心靈中,充滿了頑固與執著,因為頑執的心,只會帶來分裂的矛盾與衝突,智慧的覺知與領悟就會悄悄的自動流失,慈悲的心也會跟隨著消失不見了。
當我們用自我的感受與思想,把生命之歌侷限在小我的心靈束縛時,日常生活的品質,就會變得愈來愈机械化、愈來愈膚淺,只有淨心的覺知觀照,可以洞悉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
淨心覺照的修行,可以拹助我們抵達空寂靜謐的心靈,而照見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一顆常淨我樂的心靈,具有強大的整合能量,不只是内心的安寧,連外境也會跟著「心轉境隨」,五蘊的自我也會立刻超越而消失了。
淨心覺照的課程,法師已介紹到第28堂課了,終於劃下了句點。因為若再繼續談論形容下去,就會偏離了美妙的淨心覺照,畢竟語言文字無法去形容吾人内在本自具足的明光覺性啊!(完結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3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