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20日(周三)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27)
2017/12/07 00:22:35瀏覽110|回應0|推薦3

淨心覺照的生命,是在每個日常生活中,放下分別心與解除推理衡量感的一種頓悟與認知,亦是終結五蕴自我與時空的一切束縛。
淨心覺照的修行,能在每個當下專注於「一心不亂」的纯粹覺知觀照,那就是「清淨無為」的涅槃妙心。
淨心覺照的品質,就是開悟見性的品質,但卻是無路可尋、無門可進,唯有空寂靜默的心靈才能不請自來。
真正的心靈宗教生活,其實就是淨心覺照的生活,那是一種放下自我的生活。如果自我的活動一旦存在時,淨心覺照的修行就不可能產生,若想要了解何謂淨心覺照,就必須先了解自我的一切活動,否則終究只會導致自我的幻覺、扭曲和自欺的劣習生出。
淨心覺照沒有任何已知的經驗可尋,只有能去了解自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活動,這就是淨心覺照的一部分。
淨心覺照的空寂靜默,是放下起心動念的記錄與思想時,才會產生的,空寂靜默的品質,是無法刻意去培養,也無法藉由修練而獲得。
吾人的心靈本自具足廣大的無限空間,只因為塞滿了貪、嗔、痴、慢、疑的染執習性,但淨心覺照的修行,卻可以在任何迷惑問題一旦升起之際,當下覺知觀照而瞬間就超越了。
心靈世界只要塞滿了自我情結,就會充滿著一堆的困惑,淨心覺照能在疑惑問題升起時立馬解決,不會累積問題,這些都是淨心覺照修行過程的範疇。
淨心覺照的獨立心靈,能擺脫思想與感受的一切束縛,人類的思想,能創造出所有信仰、神祇、迷信和恐懼的問題。
唯有五蕴熾盛的自我,才會存有恐怖、顛倒、妄想,才會起心動念向心外去追尋自由安全的心靈。
世間人之所以會傷心、會受到傷害,那都是來自世俗心熾盛的執著過重使然;世間的宗教信仰迷信昌盛,皆來自吾人脆弱的大腦識幻,所衍生出的幻象所造成的,當我們向心外去尋求安全感的延續時,就會掉落入百千萬劫机械化的固定行為模式,也會遠離了淨心覺照的寂靜永恆之境。
這種空寂靜默是我們内在心靈本然具足的,絕對不是五蕴不空的產物。在淨心覺照中,只要還停留在自我思想與感受的存在時,即代表無量無邊十方諸佛淨土的浩瀚廣大空間,當下就已經消失了。
故,淨心覺照的修行,就是吾人身體和心靈的能量整合。(未完待續)

(為期一個月的農曆7月教孝精進月,終於在昨日地藏王菩薩的生日法會中,圓滿的結束了,師父和師兄們辛苦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