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19日(周二)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26)
2017/12/07 00:14:27瀏覽112|回應0|推薦3

淨心覺照的修行,是在二六時中,每個日常生活的當下進行的;而不是在特定的時空,和進出道場壇城時才能修持。
淨心覺照的修行,是方法、也是结果,但大多數人的心靈,被束縛在所知障的成見中,無法跳脱顛倒妄想的迷思,縱容自己的思想心念,一昧的渴望夢想,而追求神奇的淨心覺照体驗;但在這個世界上,卻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用「意念去想」就能獲得成就和解脱。
換言之,淨心覺照的心靈,就是代表智慧覺醒的自由自在心靈;因為淨心覺照就是點燃自己内在智慧心燈的光明,在娑婆人間已經沒有任何的光明可以與其比擬了。
淨心覺照的境界,與文憑、學歷和智商毫無關聯,當吾人智慧的覺知觀照,抵達心靈彼岸之境時,心靈天空就會無邊無際的顯現,彷彿置身於浩瀚無垠的宇宙大我意識,和大自然萬事萬物,皆能融合為渾然一體,無有差別。
淨心覺照是「常淨我樂」之境,也是代表面對自我心靈殿堂的一種虔敬生命態度,更是吾人生命中,至高無上最偉大尊貴、不遺憾的存在,具有宗教信仰的虔敬,卻又不屬於任何束縛人心的宗教信仰教條,不需要任何的技巧,也無法從任何他人之處去習得,只能靠自己用心習得。
當我們開始將淨心覺照,實際印証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當下言行舉止、和食衣住行時,覺察了知自我情结的世俗習氣,而不去攀缘追境,也不做出任何的評論,一心不亂的專注在當下,這就是淨心覺照的品質了。未完待續

(自在尊者示幻形,山川萬物皆來聽,應無所住真空現,半偈即能開心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3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