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5日(周四)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福慧雙修的真實法義之1)
2017/12/03 21:27:48瀏覽16|回應0|推薦0

發出真心、修學真道的人,内心必定持守著「福智無邊誓願集」的弘誓願力,也代表皈依受學之後,以福德和智慧,來精進鍛鍊與參與教團的運作,亦稱之為「福慧雙修」。
近日網路很多人在談論「男女性欲雙修」的繆論思惟,就是亂用取材來自「福慧雙修」的詞句。事實上,這只是無知之人的胡謅邪思,為了個人欲望的追逐與滿足,而自行篡改了「雙修」的法義,這跟有人篡改濫用「分身」的戲碼,是一樣的現象。
修行者如果在修行過程中,覺察了知「自我私心」還再持續增長,無法放下時,這就是代表自己的宿世業力毒素殘渣,正在興風作浪,要讓我們再次墮入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
法師特別在此剖析,從福慧雙修的鍛鍊過程中,來檢視個人「自我情結」的增長,如下:
1、福德~
來自參與教團的一切運作,行持菩薩道。從掃地、洗厠所、到法師說法,一律功德同等齊、無有分別。盡自己的心力與專長,積極主動的熱誠,以「無求、無相、無執、無念、無為」的認知,來奉獻自己的生命,稱之為廣結善缘的「廣種福田」。
反之,在奉獻自己的心力,參與教團弘法辦道的人天利他志業時,内心生出自我世俗習氣的分別計較、無知口舌的情緒,而增長自我情結時,那就不是「廣種福田」了。
所以修持福德作為時,彼此共同遵循教團的進退戒律與共識,那才是廣結善缘、廣種福田的唯一捷徑。
2、智慧~修持智慧比廣種福田困難多了。
福德可以量力而為的奉獻自己的体力、心力、財物,不執著的去幫助他人。但修持智慧卻必須以「放下」自我情結的執著為主軸。(下集待續)

(文圖:秋天的絕美絲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8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