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7月18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在世得道之2)
2017/12/02 13:12:52瀏覽36|回應0|推薦0

所謂「諸佛無救」,乃是形容染執深重之人,自認為自己業障深重,不可能在今生今世抵達「在世得道」的解脱之境。
以毫無成道的信心來修行學佛,其结果可想而知,無論是修行、待人處事或興辦世間事業,注定都將會一事無成。
「物我」的糾纏關係,乃指「物質」的存在,正如同宇宙日月星辰的運轉,有春、夏、秋、冬,和晴時多雲偶陣雨,恰似動、植物的生老病死,和成住壞空的大自然現象,如同花開花謝的自然律,任何人也無法顛倒乾坤。
人類精神世界的諸法無我「空相」,只是一種知識性的思維作用而已,所有人文習俗與社交……等生活文化,都是受到自己「識蘊」的已知成見作用,而產生出一切顛倒造作的行為。
在「我」的能力上,沒人可以左右宇宙大自然的運轉,也沒人可以控制24節氣的規律。相反的「物」也不能主宰一切動、植物成、住、壞、空的生命循環律。而在「我」的精神作用上,則是因「物」的存在,而感受皆各自不同。
故,物、我之間的糾纏變化無論如何,「物」永遠是物,「我」永遠是我,終究是永遠互不干涉的存在著。(未完待續)

(文圖:親水瀑布群,來了一隻台灣原生種的大斑龜,目前停留在第二瀑布區裡,悠然自得。整個親水瀑布區,都是過山蝦與過山蟹,生態極為豐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7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