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現代詩人托馬斯 伯恩哈德(Thomas Bernhard 1931 - 1989):憂鬱症
2017/08/02 22:32:52瀏覽629|回應0|推薦37

患憂鬱症是種很愉悅的情況。我很容易也很高興屈服於它。在鄉村很少或根本沒有憂鬱症,但一到城市馬上有。對我,沒有一個地方比維也納更可愛,而我在那裡總有憂鬱症。

我所認識二三十年的人都有憂鬱症。。。那是維也納的街道,這個城市的氣氛,那是同樣的句話,這裡的人對我說的,也許和我對他人說的句話同樣,一種絕妙憂鬱症的先決條件。

你坐在公園裡某處,坐了幾個小時之久;在咖啡館裡,坐了幾個小時之久--憂鬱症。那是過去的年輕作家,不再年輕了。

突然你注意到,他不再是年輕人了;他舉止像年輕人--也許像我舉止像年輕人但我不再年輕了。

我很喜歡到維也納的各個墓園,我在那裡尋找碑文,和過去我熟知的姓名。

憂鬱症,當你進入一家商店:20年前手腳麻利的服務員現在什麼都慢手慢腳,慢慢地把糖倒進袋子裡,慢慢地收錢,慢慢地關上收銀機。。。

門前是同樣的鈴聲,但那是憂鬱症。這種情況可持續好幾個星期。

我想,也許憂鬱症是最理想也是唯一有用的治療法。我繼續吃憂鬱症藥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0767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