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現代詩人托馬斯 伯恩哈德(Thomas Bernhard 1931 - 1989):孤獨
2017/08/01 00:07:39瀏覽791|回應0|推薦32

詩人寫了將近30本包括長短篇小說和戲劇,還有5冊自傳。下面摘自他在1970年的自傳性獨白。

在荷蘭鹿特丹,有一年母親把我留在拖網船的一個女人那裡。母親每三四個星期來看我。我想那時她並不愛我。但不久情況改變。

我一歲時,我們到維也納。。。母親把我帶到我外公那裡,我對她的愛仍滿腹懷疑,但外公,的確,真正愛我,日後一切都改變。

然後就是和外公一起散步。此外,我總是孤獨。。。只有孤獨能使你進展,你將永遠孤獨。。。你意識到你無法步出你自己,其餘的一切都是錯覺,懷疑。這永遠不變。

我的學校日子完全孤獨。你坐在同學旁邊,但你孤獨。你跟人說話,你孤獨。你有見解,異議,你自己的--你總是孤獨。要是你寫一本書,或像我寫很多書,你更孤獨。

從寂寞到獨居接著就是強度的與世隔離,斷絕。

終於你改變環境的時間間隔越來越短。你想要的是越來越大的空間--對你,小城不夠大,維也納也不夠大,甚至倫敦也不夠大。你需要世界的一部,你試圖去這裡,那裡。。。異國語言--也許布魯塞爾?也許羅馬?就這樣你去了很多地方,你總是孤獨和漸增乏味的工作。

你回到鄉村,退隱在農舍,像我一樣,把門關上,一連好幾天待在裡面,唯一的樂趣--同時越來越大的樂趣--竟然就是工作。句子,詞彙,以及你構成的文章。它們好像玩具--你把它們一個個堆積--類似音樂性的過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076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