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英文系學生一起上英語聽說課》發音教室DAY21
2010/02/22 14:13:47瀏覽1335|回應0|推薦2

在進入重點前,請你先唸以下的單字及字組:

select

walk by

在上面的例子裡,第一個字select 的/k/ 及字組walk by 的/k/ 都出現削弱音,為什麼呢?削弱音發生的第一種情形,是當一個字(或一個句子)中有兩個子音碰撞在一起時,當子音與子音狹路相逢,為避免互看不爽而起衝突,會將前面的那個子音省略不唸。

我們雖然基於偷懶原則,將兩個碰撞在一起的子音削弱一個,但那個倒楣被削弱的子音畢竟還是存在,所以在講話時,我們雖然不發出它的「音」,卻必須保留它的「長度」及「發音方式」。也就是說,我們雖然把前面的子音削弱,但削弱並不代表消去,因此基於道德良心,我們還是要將這個音的長度、嘴型、舌頭位置等表現出來。

所以當我們唸checkbook 時,雖然ck 的/k/ 不見了,/k/ 所代表的長度、嘴型、舌頭位置還是要表現出來。你若還是不清楚,別忘了反覆多聽幾次MP3 裡優美的聲音!

野餐 picnic

蝙蝠俠 batman

圖畫 picture

支票簿 checkbook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379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