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文轉載4] 動詞+形容詞
2009/07/24 09:23:27瀏覽5412|回應0|推薦0
【聯合新聞網/文、圖由眾文圖書出版「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提供】

編註:看《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試閱連載,找出當週句子的主詞及動詞,就有機會獲得新書一本,共5位網友可獲得!>>活動詳情

英文句子就像一場華麗的宮廷饗宴,有皇后(主詞)、國王(動詞),還有多到數不清的「僕人」(形容詞)。我們也提到,這些為數龐大的「僕人」常常成為阻礙我們找到「皇后」與「國王」的罪魁禍首,因此在往後的內容,我們便要學會如何揪出這些討厭的僕人,once for all(一勞永逸),一次解決惱人的句子問題!

這次,我們談出現在「國王」(動詞)身邊的「僕人」(亦即跟在動詞後面的受詞或補語)。

國王後的僕人:動詞+形容詞

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所謂的「僕人」雖然統稱修飾「國王」(動詞),其實它們是修飾「國王」和「披在國王身上的長袍」(亦即跟在動詞後面的受詞或補語)。什麼意思呢?我們之前說過,一個句子只要找到「主詞+動詞」,就可以知道句子絕大部分的意思,例如我們一開始所舉的例子:

The girl likes me.

這句話的動詞雖然是likes,但因為緊跟在後面的受詞me和動詞likes的關係太密切了(讓讀者知道動詞「做動作」的對象),因此我們把me當作是「披在國王身上的長袍」,屬於廣義動詞的一部分。再看另一個句子:

She is a student.

這句話的動詞雖然是is,但因為緊跟在後面的補語a student和動詞is的關係太密切了(讓讀者知道動詞所指稱的對象與主詞相等,即she = a student),因此我們也把a student當作是「披在國王身上的長袍」,屬於廣義動詞的一部分。

也因此,「國王」(動詞)後面所接的「僕人」(形容詞),雖然說是用來服侍「國王」,不過廣義而言,其所服侍的對象應該是「國王」和「披在國王身上的長袍」,意即「動詞」和「動詞後面的受詞或補語」!

下面就舉兩個例子來仔細分析一下:

1. He likes girls with short hair.

他喜歡短頭髮的女生。

→ He likes girls (with short hair).

這個句子的主詞是he(他),而動詞是likes(喜歡);girls則是動詞likes的受詞,算是「廣義的動詞」。而其後所接的with short hair則是由with所引導的形容詞片語,修飾girls,強調主詞he不只是喜歡女生,而且還特別喜歡「短頭髮的女生」。

2. This railway station remains standing despite having experienced numerous earthquakes.

這座火車站雖然歷經多次地震,卻仍屹立不搖。

→ This railway station remains standing(despite having experienced numerous earthquakes).

這個句子的主詞是this railway station(這座火車站),動詞是remains(保持,仍是);standing則是跟隨動詞remains而來的補語,算是「廣義的動詞」,意思是「保持屹立不搖」。至於後面所接的despite having experienced numerous earthquakes則是由介系詞despite所引導的形容詞片語,修飾廣義的動詞remains standing,強調這座火車站「儘管歷經多次地震」,仍舊屹立不搖。

自我測驗

讀到這裡,相信你對「國王後的僕人」句型已有相當的了解。下面這個句子屬於「國王後的僕人」句型,請你將這一句的「皇后」(主詞)、「國王」(動詞)、「僕人」(形容詞)找出來吧。

She toasted her friends with cranberry juice.

皇后:

國王:

僕人:

解答:

皇后:She

國王:toasted her friends

僕人:with cranberry juice

例句解說:

She toasted her friends with cranberry juice.

她用蔓越莓汁和朋友乾杯。

→ She toasted her friends(with cranberry juice).

這個句子的主詞是she(她),動詞是toasted(乾杯),其後的her friends則當動詞toasted的受詞,算是「廣義的動詞」。而後面所接的with cranberry juice則是由with所引導的形容詞片語,修飾前面的she toasted her friends,強調主詞she不只和朋友乾杯,她還「用蔓越莓汁」和朋友乾杯。

★ 看上一次的轉載 

更多關於本書

快來參 加 《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贈書活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316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