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小孩教育的自我反省(感謝電小二推薦,本篇登上聯合新聞網)
2014/12/04 15:45:30瀏覽684|回應1|推薦19

以前年少氣盛,遇困難事,總覺得世間人對不起我者居多,甚或婚姻出現狀況期間,還是認為良人負我,直到目前已屆中年,才會稍微反省。

 

對小孩教育也是順其自然,未曾閱讀親子教育書籍,總是沿用父母教育那招,只會打罵斥責,因為如此,小孩的生活品格教育不好,隨著年歲增長更趨明顯,等到真欲改善時,木已成舟。

 

應該是遺傳因子,也是個性使然,先生及老二都屬不善言辭、固執及脾氣暴噪者,現在想想他們會脾氣暴噪是因為不善言辭,所以當別人不了解他們時,因個性急切,只好生氣。

 

老二專注力不足,自動能力亦不強,所以理解力也不夠,對於交待事項不會推理,只求有不求好。像交待洗碗,她只會洗碗筷及盤,置於廚房之鍋或桌面擦拭之事均不理。而先生不理解她的情形,只覺得小孩散漫。常常引發爭執。

 

我曾經為了專注力問題帶她就醫,但我耐力不足,用藥半年覺得效果不佳,小孩生活作息亦受影響,便自行停診。但知悉小孩狀況後,我不再隨意發脾氣,交辦事項鉅細靡遺,事後若不滿意,便詢問她我所交辦內容,如有遺漏,便不再責怪。但先生常不能理解,只會怪我竉小孩。

 

小孩已高中了,連生活自理能力都需要叮嚀,從每日刷牙洗臉洗澡,到起床上學都需督促,我常認為她學習能力是不優,但5歲會跟10歲會有何不同,一旦學會了不就會了嘛。所以在我的能力範圍內還是盡力做。

 

記得搭公車這事,姐姐小學6年級已能自行搭乘,國中就能帶妹妹出門,而外甥3年級就能帶妹妹了,老二國中畢業了只能搭回阿媽家,其餘地方一律抗拒且不願學習。現在就學地方稍遠,不得不學,除了上學外,同學相約偶而還需到外地,在幾次搭錯車的情形下,她也開始出門了(當然一定要有伴)

 

自從有了三C產品,她十分沉迷,曾連續幾天獨自在家,連吃飯都不願出門購買,幾次三申五令限制,她依然故我。最新指示是睡前必須手機放置門外,11/30日已半夜12點了,先生起床看到她仍然在房間用手機,覺得她太過份了,氣到沒收。

 

第二天溝通時,先生認為她未依要求將手機置於門外,她認為她有依照約定,於是兩人劍拔弩張,吵到不可開交,依她想法沒錯,她還沒睡所以手機不用交出,而他老爹卻認為這麼晚了還看玩手機,影響作息。其實兩人想法都對,只需要說清楚講明白再重新規範即可,但彼此不願意與對方溝通,結果受害的是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9482807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6:49
對小孩得因材施教,有的需要父母更多關注和幫忙,實在不易,您加油喔!
餅妹(hua142) 於 2014-12-08 08:30 回覆:

革命尚未成功,我會繼續努力的。喔~耶!

剛看進了您的格子看了一下,妳也好辛苦。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