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DCAST
2021/05/07 14:42:29瀏覽900|回應2|推薦25

最近跟流行,也聽起了podcast,轉來轉去都是打屁,聽不下去,英文也是聽嘸,後來發現天下雜誌超棒,於是每天車上時光都是天下podcast。

 

天下創刊40年,做了個「好好說那年」的專輯,邀請當年發生重大事情的經歷人來談談當年事。主持人是故事網站創辦人涂豐恩

 

第一集1981年天下創辦人殷允芃女士談她創辦天下雜誌的心路歷程,以及這40年來天下的成長及經歷。

已屆80的殷女士,聲音是如此清晰柔和,完全感受不出她的年齡,說起以往創辦的辛苦及採訪創舉,我才了解以前出國是如此的困難,戒嚴時期辦簽證如同身家調查,還要近一個月的等待,才能出國,而她們為了採訪日本的進步,幾乎派整個團隊去日本,是多大的經費支出,當然當年的小記者,如今已經是重要的編輯幹部了。又為了暸解財經作為,他們訪問了許多政府官員,聽到她訪問孫運璿院長的過程,實勾起我對當時的想像及懷念。讓我有想再聽的想法。

 

第二集1982年宏碁電腦施振榮先生,他講他創業的經過,說實在有很多專有名詞我聽不懂,因為電動機台被取締過程讓他的自創品牌「小教授電腦」問世及對3C產業開發的歷程,我聽到一位不怕失敗的堅持者,也開啟了台灣電腦的先驅。

 

訪問許嘉棟先生談論1985年,他說明美金的升值是因為美日貿易逆差太大,美國出手干預升值,連帶我國美金由40元升值到24-25元間,當時我老媽的美金現鈔,瞬間砍半,也讓國外熱錢流入我國,台灣錢淹腳目名稱因此而來,讓台灣的股市衝到1990年的最高12682點。

 

另外李雲漢先生說起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那晚我正在中正紀念堂,聽到大陸那頭傳來現場狀況說明,往事也勾起回憶。

 

最新一集是邀請杜奕謹先生來說說1995年,那年19歲的他,架設台大PTT論壇,開啟了國內網路時代(他講了許多我聽不懂的那時網路專有用語,撥接、BBS、埠等),但會讓他可以開啟這些想法及創新的事,是因為那時的大學裡有電算或電腦中心,學校或宿舍裡有網路可以讓學生免費使用,再加上有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讓他們大鳴大放,也造就台灣的人才在網路及資訊能力上能夠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最近幾年產業轉換快速再加上智慧化、AI、產業自動化及疫情影響,人才的要求愈來愈斜槓,每個人都需要多元能力,業者常抱怨畢業生不好用,而畢業生進入職場也常有一段陣痛期,於是學校也為了適應產業變化,一直在調整系所課程內容。另外現在的大學生活,學生們不外乎打工賺錢及玩樂。對照當時大學生,大學資源豐沛,讓學生們大開眼界,能夠真的學得專門技術及學問,實有天壤之別。

 

我常在想主政者的高瞻遠曯,真知灼見才能引領向前,如果只是抄襲模仿,或事後補救事後追趕成效,國家怎會進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62525928

 回應文章

愛你
2021/05/17 09:04
鄕下生活作息毫無影響
希望大家平安健康
我又得到二大獎了,技術一天一天進步中
閲畢可刪、可不刪,她沒在看BLOG(Hdsf@gmail.com)
餅妹(hua142) 於 2021-05-19 14:17 回覆:

恭喜你,攝影技術得到肯定,你真厲害,學什麼像什麼。

今天全國提升3級,大家都不能輕舉妄動。

你也要保重


愛你
2021/05/14 04:22
你跟得上時代潮流,在網路上,我退後你一大步
近期疫期,風聲鶴唳,你要保重
我在鄉下,還好
我前幾天前就看到你的大作,遲到今天才留言,你可以留言給我,等一天後再刪(Hfsth@gfdh.Gmail.com)
餅妹(hua142) 於 2021-05-15 14:12 回覆:
今天發佈消息了,台北淪疫區,星期一上班一定很亂,我看你的行動可能也受影響,要乖一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