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這喝咖啡你要解放老闆也要解放
2013/04/07 10:23:24瀏覽1839|回應0|推薦19

這家咖啡店我已認識十多年了,第一次到這家咖啡館喝咖啡是2001年夏天去東歐旅遊回台灣後大家一起聚會的地點,當時坐在門口右邊第一桌。後來是2005年和老同事一群人一起來,那是一對同事夫妻結婚週年慶,大家一起到那喝咖啡聊天說笑。後來又有一年(忘記哪一年)在春天陰雨連綿時和兩位朋友到大溪玩,雨下得大喝咖啡躲雨。

這次(20130404)我又去,是兒童節,那天我帶著一位七歲的小女孩一起去,進去時沒注意看咖啡館的約定,他們說寵物會哭鬧的小孩和不屬於店裡的食物禁止進入,還有不許父母在咖啡店裡面教訓孩子假裝自己很注重孩子的規矩,也不可以管教小孩時拿老闆來威脅小孩聽話(小孩聽話是父母平日就要管教的不要推卸給警察或是老板列車長),還好我家那位七歲的小寶貝,那天很乖,沒有亂動亂走亂說亂笑,喝著整杯好好的橘子汁(幾乎沒喝,都是我喝光光)一份鬆餅冰淇淋,也幾乎落入我的肚子中,很安靜地畫畫。

那天我刻意坐在週遭都有客人的座位,這樣小孩吵鬧或是我和同事話說得太大聲,我可以不被注意到。柱子上貼滿汽車車牌那一桌是也。

坐在那我可以正視牆上約翰藍儂和他日本妻子那張很大的海報,一點都不會被妨礙地清楚地看著他們。

木條線條的窗戶當然也很熱門,但已經被三位小姐坐了。有沙發的椅子也被坐了。上次朋友結婚週年慶大家就圍坐在那裡,當年她大女兒還在讀研究所,現已是一個兩歲大兒子的媽媽了。

解放的裝潢幾乎沒什變,我很喜歡,越是不變越是有許多懷舊的情緒,不管是發黃的報紙,或是電影明星海報,都一直存在著。從大廳蔓延到廁所都一直滿滿的都是,從西班牙詩人聶魯達和陳明章都有,這些副刊現在也幾乎快沒有很藝文的報導。

當年的藝文報導真是精彩,現在就枯威了,藝文不再是頭條的或是令大家喜歡的,桌子上的剪報有些已換,其餘吧檯和週遭的擺飾幾乎沒變。

台灣不喜歡不變,動不動一所小學中學大學拆拆建建,這裡不見一幢樓,那理不見一棵樹,甚至小至一棵茶花樹都會在校園中莫名不見,所以解放咖啡館一直都不變真是雋永的厲害。

法國的雙叟咖啡和花神咖啡就不怎麼變,若是變了,客人是會生氣的。解放咖啡的黑咖啡不到一百元,點一杯坐在那,大溪老街的紛紛擾擾,和社會的紛擾都會杜絕在這裡面牆壁外,只有音樂詩人小說電影在這裡裊裊飄香,飄香的有可能是回憶,也有可能是妳的感情,雖然感觸不再浪漫,現實深感殘酷,慶幸大溪這家雋永不變的咖啡館仍然有這麼多人贊助著和支持著。

冰淇淋鬆餅110元

雙份的冰卡布奇諾170元

解放心情。解放觀念。解放意識。解放社會地位。解放朝九晚五。解放你的既有的觀念和限制,在這裡泯除了設限,需要解放心情時,來此乾一杯黑且苦的液體,你會重新愉悅地走出二樓那一扇門,穿擦過一掛在牆上袋袋的咖啡豆麻袋,下一次再回來,你臨走時這樣許諾著。

  

PS拍照可以不要拍到別人和老闆等不認識的人。尊重肖像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747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