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塊墨西哥餅
2016/11/12 01:15:00瀏覽1198|回應2|推薦50
異鄉食情 來塊墨西哥餅
 2016/11/5作者:文/童言
  

文與圖/童言

對墨西哥菜的第一印象,來自搭機看的電影《飲食男女》。當我不可置信地看完一模一樣的情節,唯獨菜色、劇中人全部變換成墨西哥人,意外發掘墨西哥菜的多元,和華人的飲食不分軒輊。

Tortilla應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墨西哥的原住民傳統上把玉米搗成粉加工製成,故有玉米餅之稱;然當今市面上的成品大多以小麥粉取代烙製,因而呼為薄餅。

看來素淨平凡的一片薄餅,在墨西哥人的日常飲食生活中,卻占著不可或缺的要位。舉從隨個人的喜愛包上餡料作成捲餅,一如我們包潤餅的方式吃法,抑或放進烤箱加熱,過程不同,名稱也跟著改變。

我在挪威常用墨西哥薄餅加顆蛋,權充解鄉愁味的蛋餅,周末偶爾心血來潮時,則拿兩塊麵餅,各在餅皮的一面塗抹一層義大利麵的青醬,放塊乳酪片當餅的夾心,以平底鍋小火加熱成quesadilla,切為四片擺上水果裝盤,即是一道簡單吸睛的墨西哥早餐。

墨西哥菜這些年在挪威蔚為風潮,年輕世代對形形色色薄餅的料理名稱皆已耳熟能詳。今年七月回台,和朋友在松山文創區聚餐,瞄到菜單上有墨西哥菜,立刻點來嘗試。待服務生端出熱騰騰的小平底鍋上桌,我迫不及待切一口吃,驚覺齒唇間散發一股單純美好的滋味。

原來只要使用一片墨西哥薄餅,先抹層番茄醬汁做底,鋪上黃色、綠色的夏南瓜、彩色甜椒、洋菇、橄欖切片,撒點乳酪、胡椒、香料粉烤軟,出菜前加九層塔葉於餅上,一盤色、香、味、美俱全的墨西哥異國餐點,就能輕易擄獲滿足我的五官了。

墨西哥薄餅料理。圖/童言

墨西哥版的《飲食男女》電影 Tortilla Soup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rtilla_Soup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Yj8gVdgZU

本文刊登於2016/11/05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51203

延伸閱讀:文藝大黃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8068835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2:16

我也愛吃墨西哥餅, 經由童言的介紹 (兩片皮夾起士 有如芝心比薩) , 這麼西哥餅皮太好用了。

我的冰箱中常備兩樣口味的碎肉末, 一個是香蔥熬煮的肉燥, 一個是剝皮番茄洋蔥碎肉加入墨西哥香料所熬煮的墨西哥肉醬。 墨西哥肉醬抹餐包饅頭 都不錯 ; 最喜歡的還是在不沾鍋上舖上薄餅,小火慢烤 逐一加入肉醬 起士條 黃瓜條 豪華點再加入熟蝦仁 莎莎醬 酸奶油 莞荽, 那真是齒頰留芳  念念不忘。怕營養過剩 ,這麼豪華的豐盛 也不能常吃, 等鮮作的莎莎醬番茄肉都撈光了, 就該停了 。尖叫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1:33 回覆:

跟大姐握握手,原來我們是墨西哥餅的同好!

相較大姐的豪華版墨西哥餅,我的就顯得很寒酸。我通常拿它加熱做成芝心餅,或是煎蛋當蛋餅,豪華版就是買燻鮭魚包來吃,還要夾一堆生菜,我發現我特別愛吃草。大笑 

在挪威,有人確實把墨西哥餅拿來做成小披薩的餅皮喔!塗上一層番茄醬汁在餅皮上,撒上喜歡的材料,最後加上起司,放入烤箱烤一下就好了。

大姐不妨這樣試試,吃墨西哥餅式的小披薩。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2 08:10

童言的巧手把墨西哥餅坐得秀色可餐

我在台灣的餐廳吃過墨西哥餅,不知道甚麼原因,吃起來有臭襪子味

可是我看別桌客人吃得津津有味

我以為我的味覺有問題,又吃了墨西哥洋芋片,還是臭襪子味....

我無意歧視他國食物,我想是各人喜好吧!就像很多老外無法接受我們的臭豆腐跟皮蛋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1-13 07:19 回覆:

謝謝如斯。

妳說的臭襪子味,可能是妳不習慣玉米粉做出的食品味道。氣味太過強烈的食物,妳可能都不喜歡,茴香 想必也是其中之一。

也許小麥粉做成的薄餅,妳比較能接受?懷疑 有勇氣再嘗試的話,建議妳再給墨西餅一次機會,用燻肉片跟乳酪拿來加熱吃看看,說不定有新的滋味。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