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良心
2013/09/29 07:53:26瀏覽156|回應0|推薦0

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不合格的作者,没有多少人会来欣赏,我想谢谢那几个看我文章的好人们,我真希望对您有点好影响。。

 

今天讓我来谈谈良心的意义,良心这二个字只要能读点書的都認识,但我们能了解“良心”的真正意思吗?良指的是好的,善的, 所以良心指的是我们人心中好,善的一面,可是我们的人心都是良心吗?当然不是,否则中國文化为何特别指出人有良心,这是告诉我们,人类心中除了良心外,其他的心都是不好的坏心,其他的心就是我文章中的獣心,所以人们除了良心决定出来的事才是美好,善良的,其他心决定出来的事就是佛教说的恶“,基督教说的”罪“, 这我想不会有太多人质疑。

 

可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知道一件事是良心要我们做的,还是坏心要我们做的,能正确的体会到那个心的决定不是容易的,其实我認为是非常难的,那些虔诚的基督徒,佛教徒,那些一心修行想成为好人的人,我们一年又一年的努力,但我们如何才知道我们只剩下良心没有了獣心了也只有良心没有獣心时後我们才能称自己为真正的随心所慾的人,道家的”真人“,佛教的佛”,基督教的“得救的人”您同意吗?

 

所以我们想成为那真正的人的最大问题是,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所有决定来自于良心?对于那明显的不良行为我们是非常清楚的,可是对那模稜兩可的行为,我们能请楚從那个心出来的吗?那些是模稜兩可的行为?就是我们有时觉的有些决定不太好但我们可以忍受,或者觉的这决定不太好,但我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完成。您認为您知道那不太好的决定是好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问题,我们常常認为那不太好的事無妨的。 而这些不太好的决定就是那绊倒我们成为“随心所慾的人”,“真人”,“佛”,“得救的人”的最大的石頭。 

 

如果我说“良心”是人类独有的磁場,其他动物是没有的,您相信吗?良心是善,是好的,我们说动物的行为是没有善恶之分的,不就是说动物没有良心吗?但您同意我们有动物的獣性吗?所以我们对于那些事有点不好但又不太妨碍,我们常常不会認为那是个问题,您有这种体验吗我们会拿其他的良好行为来告诉我们自己“哦!我可以用其他的好事来弥补我的不好行为。。”,然后您的心就慢慢的放下那不好的感觉了,我们常常有这问题,是不?但我们很少会認为我们有问题,对不?

 

您要知道所有的修行人,基督徒,佛教徒都卡在这些属于良心外面,但又很接近良心的行为,那些您不会認为是石頭的问题,因为这石頭很小,如同微尘,佛教用“無明”来表示,基督教说在心思意念里的罪,而我们一般人说“这是灰色的地带”,就是那有点不好,但又無妨之处,这些灰色地带为何我说是绊倒我们成为随心所慾的人类最大的石頭?就是因为我们不会想改掉这些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有良心,所以我们很清楚的何事是好,对的事,因为良心会告诉我们对错,良心是我们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区别,所以唯人只有良心没有其他的心是成为真正的人类唯一的條件,如果我们还有一点獣心,即使良心非常大,我们能说我们没有的獣性吗?我们能说我们無罪吗?我们能说我们没有無明吗? 我们经常对自己心中说“哦!我知道我这件事做的不太好,但我可以做很多其他的好事来弥补这件不好的事。”,您認为您做了很多其他的好事,您的心就会将那獣心拿掉吗?您这不良的心是一直存在的,您可要知道,您良心可以成长,但同时您的獣心也是可以成长的,也只有您的獣心完全没有了,只有良心时,您就無法做不良的事了,想想那时的人类会有那种的社会?您可看看聖经说的新天地,您可看看佛教的心经,您就可想像那种社会了。

 

我看到许多非常好的佛教徒,他们可以放下物质,可以全心的修行,做義工,造顾他人,但他们也常常为了修行放下他们的儿女,父母,您認为这是良善吗?我也常常看到非常好的牧师,非常愛人,有德行,也很热心,但常常因为太忙于传道的工作,而放下父母的照顾,让其他人来管,您認为他们真正的修好或得救了吗我看到很多修行的人隔绝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每天努力的安静自己的心,修的心如止水,可是一看到孩子吵闹就無法控制,您認为他们修好了吗?南怀瑾老师的書有提到,他说要修佛最好是五,六十岁开始才能专心,因为孩子大了,父母走了,他其实是希望那些人能够在老的时候有好日子过,不要太烦心,但他從来没有提到如此那些人可成佛,因为他太清楚成佛的道不容易。 

 

您如果真的想得救,成佛,成为那随心所慾的人,您不是只在那大是大非中选择,您要在那小是小非中除非,随心所慾的人是只有善没有恶,没有灰色的地带,也没有心中会对一些事有所亏欠,没有一丝不安的心的人,但您要清楚的知道,良心的力量不是那麽大的,尤其是那些很像不太好但無妨的事,良心是無法谴责您的,因为您还是有那獣性的人,所以您如果常常将那有一点一丝不好但無妨的事放下不管,那您的心久久就成自然,您就是那有点獣心的人类,您只要生活在獣的环境中,您不久就会成为獣了。。。您要相信。看我文章的好人,加油!!

 

哦!这只是我的一点心得,现在我们社会会对一些人犯了一些错误而大声討伐,如同最近的特侦组,马英九的事,我告诉您,那些声音很大的人,他们自己同样的问题更大,当您对他人的错误会很生气的反应时,您自己就有同样的问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ham02&aid=874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