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感懷3
2009/05/12 09:42:29瀏覽320|回應0|推薦1

兩位春秋戰國時代的母親

人人都有自己所愛的母親,人入都曾受恩於他的母親。我國最古老的詩篇裡,已唱出世世代代兒女的心聲,親恩何其高厚,『欲報之德,昊天罔極!』(詩.蓼莪)

我們追懷歷史上的中國的母親,更以摯誠祝福今日的每一位母親。感謝她們無私的愛和最大的忍耐,否則沒有一個孩子能有此時,我們的民族也不會綿縣衍到今日。讓我以虔敬的心,來述說兩位偉大的母親留給後世的懿範。

子發的母親

我們不知道子發姓甚麼。只知道他是楚國的名將。累建戰功,深獲楚王器重。他的身材魁梧,舉止威重,不輕易見他露出一絲笑容來。在陣前他猛勇無比,士卒沒有不畏服的。

戰亂連年的時代,子發充分發揮了他的軍事天才。成為楚國的干城。甚至在楚王面前,他也會任性放言,肆無忌憚、楚王不以為忤,反而說:『大將往往如此。』
但是子發回家省親時,他卻變猛虎為羔羊了。即使是滿身戎服,他也要向母親叩拜如儀,不取稍有疏慢。

『母親,兒已奉命攻打秦國,明日即發兵出郢都。』子發自幼很孝順,他知道母親對他期望極大,如今能得國君賞識,當此重任,事實上這是一項殊榮,所以要向母親稟明。

子發的母親也真的為此而高興。對於兒子的性情,她知道得最清楚.便說:『秦是虎狼之國,不可輕視。你一向粗心躁進,此行務必小心,方能穩操勝算。』

當時秦楚勢力已經相差不多。不過楚是大國,表面上看起來比僻處邊陲的秦強些。可是楚的內政不修,國力已大不如前。子發只憑一股銳氣,統帥大軍出征,補給並不充裕。兩軍初有接觸,楚便卻敵數十里外。正待揮戈進擊,竟有斷糧的威脅,只好故佈疑陣,按兵不動。相持半月,敵人也不敢反擊。

子發一面派人同報楚王請糧。子發的母親得知,便問使者道:『軍中士卒都好嗎?』
使者回答說:『士卒還能撐持。我們煮豆子.論粒分給弟兄們裹腹。』
子發的母親又問:『你們的將軍吃甚麼呢?』
使者說:『將軍早晚都有米麵酒肉供應。請太夫人放心。』
殊不知子發的母親正因此而大不放心。

糧草充分接應上了,士氣大振,遂一舉破了秦兵。子發奏凱歸來,意氣昂揚。趁興回家拜見母親。誰知他母親拒而不見,而且不准子發進去。使人斥責子發道:『你沒聽見越王勾踐伐吳的故事嗎?』有人獻了一罈好酒來,越王把它倒入長江上流,命士卒就下流取來喝,酒味雖已沖淡了,而士卒無不效命; 又有人獻乾糧一袋,越王又拿來賜給軍士分而食之,各人所得的雖不多,而奮勇十倍於前。

『而今你作將領,你的士卒在缺糧的情況下,只能分得幾粒豆子充飢,你卻朝夕都享用米麵酒肉,為甚麼?

『你叫別人蹈白刃,犯艱難,出生入死,你自已卻獨享康樂於上,雖然僥倖得勝,勝非其道。你不是我的兒子。不准進我家門!』

子發受責,自己取下頭盔,匍匐請罪.自願悛改。他母親才准他進門。
一位叱侘萬軍的大將,能屈身聽聆母親的訓誨,能抑己接受正理的指責,試想求之今日將如何呢?

天下母親的心,都一樣疼愛自己的骨肉,惟恐受饑寒,遭貶辱。獨有子發的母親,能不辱上天所賦予的神聖使命。她不僅關心兒子的起居飲食,更關心他的德操。她教兒子居崇高而念安危。去其驕泰之心,與士卒共甘苦。這樣的母儀,正是今日所迫切需要的。

田稷的母親

春秋戰國時,田稷作齊國的首相。他是一個行為端正的人。雖不曾有甚麼赫赫的建樹.倒也能保持齊國在諸侯之間的均勢。齊國的霸業雖已成過去,而國家威望仍在。嫉拓齊國的人,便設法買通齊相的下屬,企圖用金錢來腐蝕田稷的私生活,俾陷田稷於不義。藉此來打擊齊的聲譽。

在齊相左右有一位大夫,平素並不多言。忽有一日,到田稷面前,見四下無人,便跪下道 :
「 相爺為國辛勞,自卿大夫以下,無不知你的廉正忠直。並且臣等仰賴相爺恩蔭,不能無報。謹獻貸金百鎰(古衡二十四兩為一鎰),為太夫人甘旨之奉。

不待田稷思考作覆,留下所獻金銀,叩辭而出,。這突然發生的事件,在田稷平靜的心湖,激起了波瀾。他一時不知該如何處理是好。

「我雖處百僚之首,卻未嘗享合宜之俸。臨澤富豪,生活比我優裕的多。齊君宴飲無度,何嘗顧及臣屬的寒暖:我收了百鎰金銀,作母親甘旨之奉,諒亦無妨。」田稜將重甸甸的一包──就是破壞他心湖之寧靜的東西,提了起來,放到几上,才想去打開來看看,忽又轉念想到:「非義之事不計於心,非理之利不入於家。這豈是母親所能收受的東西」。

他正待召人取去,這分適繞接觸過的重量,仍隱隱然自手臂間通向心頭:他想,百鎰金!百鎰金!不是一宗等閒的分量。可以作許多的用處。沒有誰會攔阻兒子盡孝的一片誠心。獻金的人在我左右,多年相隨,他是沉默寡言的人,豈能將人一番好意抹煞呢?

於是,田稷提起這包東西,運往相府去。見了田母。準備陳明一切,並且將獻金人的品性才識,略加誇讚;但是他開口卻不敢直說,只是奉上這一包金銀給他母親。

母親細察此中有金百鎰,便問道:「你為相三年了,所得的俸祿從來沒有這麼多。這是不是士大夫所贈?否則是從那裏得來的?」至此田稷不能再隱瞞了,便據實稟明他母親: 「這是兒屬下所獻。」

田母改容,嚴地對田稷道:「做士君子要修身潔行,不為苟得; 竭精盡責,不行詐偽。務必言行若一,情貌相副。而今國家設官以待爾,厚祿以奉爾。爾當盡力竭能,忠信不欺,廉潔公正,方是報國之臣。

「爾反其道而行,為人臣不忠,便是為人子不孝。不義之財,不是我所有的;不幸之子,不是我的兒子!」

田稷聞母訓斥,慚愧難當。把一包金銀帶去還給獻金人,獻金人已遠遠遁逃; 他只得自己向齊宣王認罪.請求誅戮。齊宣王聽了肅然起立,立即對田稷說道: 「獻金之人,是受敵所誘,以財帛陷爾。可知爾為國家安危所繫; 又有母如此深明大義,我甚是欽佩; 爾罪不究,仍攝相職。」遂即吩咐左右,以國庫賞金賜與田母。

一個廉潔的官吏,在取予之間,非常認真。詩經有句云:「彼君子兮,不素飧兮。」無功食祿,都不肯為,何況受人財帛呢?但是在今天拿乾薪吃閒飯的人,到處都有。在辦公室裏品茗,看報,聊天,織毛衣,混到鈴響下班,挨到月底領錢的閒職,冗員,實在都屬於素飧者流。

至於紅包授受之事,既然古已有之,今日更是普偏可見。人品的尊嚴,已在金錢的誘脅之下蕩然無存。我們歌頌母愛的偉大,多偏重於母親捨己犧牲,慈憐撫慰的溫柔的一面;忽略了她管教訓勉,勵節敦品的剛毅正直的一面。

多少兒女因為慣縱而誤蹈邪途,事後他們會十分怨悔的說:「媽媽,您當年為甚麼不打我一頓,讓我早些覺醒呢!」

上面我只寫了一將一相兩位春秋戰國時代的人物,他們的成功與失敗,一直縈繞於慈母的心靈上。我覺得在這個邪惡悖謬的世代,我們更需要這樣的母親。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