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南雞飯
2011/07/17 18:52:06瀏覽201|回應0|推薦3

        上週二知道原定今天要舉行的女牧者活動因故取消,心裡真快樂!星期三傍晚醫生說老爸第二天可以出院,因此告知小妹星期天中午在我家聚餐,請他們上台北那時段不要安排其他活動。大妹婿和外甥剛好有事不能來,但我們仍決定中午一起吃頓飯。

        女兒真的是很喜歡烹飪,昨天在教堂就跟外公外婆說:今天要煮海南雞飯給大家吃。葷菜一道,其餘都是新起點素食,不知我老弟受不受得了!

        我沒做甚麼新菜,用老媽在日本買的烏龍麵調味料,煮了一鍋蘿蔔、三角豆腐、素丸、白菜湯;剩下一根茄子和油煎過的素腸一起,用辣豆瓣醬加點醬油和水慢火煮,下蔥段翻炒一下起鍋,味道不錯。大塊軟豆干切細絲加蔥用醬油慢火煮;水煮綠花菜;水煮絲瓜;馬鈴薯蒸熟壓碎,加洋蔥和腰果奶及一點鹽拌勻,用冰淇淋杓做成球狀。早上還特地煮了地瓜小米粥呢!

        芋頭最貴了,一條大約一百二十元,削皮切塊蒸了兩次還是硬,也不太有甜味,加上腰果奶和一點鹽,非常用力才拌勻,比起619日做給新起點同學吃的遜色多了!小妹說因為非出產時段之故,貴又不好吃。一樣用冰淇淋杓做成球狀,比馬鈴薯稍紫一些,很像。我又做了拿手的核桃球,但忘了做醬料,比較不好吃。用清水加白菜切絲、紅蘿蔔絲、新鮮香菇絲煮了炒米粉,味道有點淡。我還烤了一盤布郎尼(Brownie),銷路最好!

        女兒做的搶盡風頭!她先叮嚀我要幫她買隻小型新鮮雞,沒有,只好改買四隻雞腿,等她吃完早餐,就開始展現大廚風範,按著電腦印出的食譜,一樣一樣照做。

        雞腿先用鹽抹身洗淨,再裡外抹鹽,加薑片和青蔥段(綠白都要)及一茶匙麻油,置於大鍋內,水淹過雞腿,大火煮滾轉小火,約30分鐘。用筷子戳肉判斷熟了沒,熟了取出,立刻置於冰水裡。煮過雞腿的湯料拿來煮泰國香米(幾杯米就加幾杯雞湯),再拿2茶匙油炒香3瓣蒜屑和一大匙薑末,加些麻油和鹽炒香,即放入拌好雞湯的米之上,放入電鍋煮熟。雞腿冰涼及取出,抹上麻油切好置於盤內。

        最重要的醬料上場了!女兒在印尼店買了一小罐辣椒醬,用4大匙的辣椒醬加1大匙新鮮檸檬汁、2大匙雞湯、2小匙糖、4瓣蒜頭、1塊薑、一點鹽。但女兒覺得這辣椒醬太辣,於是減少為2大匙。全部放入果汁機打碎,然後置於小碗中。小黃瓜切片,預備一些醬油。

        全部完成之後,連挑嘴的外婆和舅舅都說讚!只可惜沒有切肉的菜刀,只好用小刀不切及骨的削肉,做成一份一份的,還真像外面店裡賣的呢!

        飯後甜品自然是水果冰淇淋囉!只是這次拿出來太久,又或者因天氣太熱之故,打起來軟軟的,不太像冰淇淋。但每人都吃得很開心。

        原說好早上11點吃到下午2點的,但我們欲罷不能,老爹老媽想睡,不肯去房間,只好請他們睡沙發,於是我們繼續聊天喝下午茶!我們談老爸老媽最近身體衰弱的情況,我們能做的是甚麼,決定10月底要再舉行一次家庭戶外活動。

        後來兩老睡飽了起身,我把在法國路邊攤買的小碟小杯拿出洗淨,用開水配健康餅乾,吃著聊著之間,突然想起我整理的一堆舊東西,於是搬出來給大家回味,許多我們小時候當年家裡僅有的一點裝飾品等,幾乎每一件都有個故事,大家把玩著好不開心!小妹送最多她親手做的、寫的東西給我們了,我說以後她夫婦若開聯合雕刻展,我可以馬上將所有東西送去參展!

        擺在我書桌上天天陪伴我的,有幾件小東西,其中一樣是一張舊舊的黑白照片,應該是爸媽結婚十週年紀念日時拍的,那時我最高,小弟還那麼瘦小,全家都在,站得筆直地對著相機。老媽不記得那是甚麼時候了,老爸說照片太小看不到。時光荏苒,相聚不易,卻是難捨此景此情啊!

        當媽媽一直催促著要回家看她的小貓和小狗時,弟弟養的狗熊熊開心地跑去抓牠的袋子。老爸依舊沒有多少話,他胸部長的「皮蛇」似乎沒讓他非常痛苦,雖精神不濟但今天顯然算不錯了,醒著時一直坐在我們當中聽我們對話。妹婿要去逛誠品,問了路。拿了各自的東西,一行人擠進電梯裡,一家的人又再次分散,各自為各自的理念打拼去!再相聚何時?

        我向上帝要的,不是還有幾次相聚,而是全家永遠相聚在天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4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