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嫖妓------解夢
2010/04/25 00:49:33瀏覽2458|回應5|推薦18

       

100 次衝動要去嫖妓,在嫖院門口徘徊了100次,比求婚還難。

「先生你在這門口逗留了多少次? 進來吧!

進房後,出現在面前的是一個美如天仙、氣質高雅、又好熟悉的一張美女臉。

「老師,你也來這裏?!

「哦------------我教過你嗎? 你是那一班的?」接下去像在教室裏,回到當年道貌岸然,談笑風生,師生之間有100 個回憶談不完---

「時間不多了,這裏是妓院,你是嫖客,我是妓女,做我們要做的吧 !」她開始寬衣解帶,我嚇呆了,緊扣著她的衣襟。不要,不要 ! 扭扯之間,驚醒了。

                             

  

心理學領域中有三個解夢大師 :

一、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他的原性(Libido)理論認為,性受到壓抑會產生厭惡感、羞恥心、道德觀。反射(Reaction)多種變態,包括性倒錯、自戀、同性戀、閹割焦慮(castration anxiety)、對同性父母的妬恨、對異性父母的愛戀 (Oedipus complex),即是原性衝動力主流被阻,而轉向支流發展或昇華(sublimation),導致脫離本能,順著文化要求的方向轉向新目標。

    他運用本我( 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意識(conscious)潛意識( unconscious)前意識(preconscious)這些基本心理來解夢,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道」。

二、            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 Jung)

他和弗洛伊德合作過十年,對他的「泛性論」無法苟同。

他認為人生有三大挑戰--愛情、工作、社會態度。社會的勞動分工、質和量的生活價值觀、特權和被奴役的階級、男女的分工的因素,共同形成「人格」(personality)特質。

他把「自我」二分為「潛意識」(個人的)和「集體潛識」(團體價值)

他和佛洛依德都是解夢大師。

三、亞伯拉罕.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他是人本心理學家,1967 年當選美國心理學會主席,晚年著作《動機與人格》,反對貶低人性的心理學派。他批評分析學派以原性(libido)及行為心理學派,以關在籠子裏的白老鼠、黑猩猩等動物來解釋人類的行為。他認為:人類的基本智慧是「前道德的」,純粹是善(good),不是「邪惡」。動物心理學派把人類低估了。馬斯洛認為「那些破壞性、虐待狂、殘酷、惡毒,是人性受挫後的反應……鬥爭、衝突、犯罪、不道德、憂慮、壓抑、挫折、緊張、羞愧、自卑感等,都是病態人格的表現。健康人應該具有美好、潔淨的良心。」又說:「人是生在穩定的價值觀體系中,不是在任何毫無價值觀的機噐人世界裏。」他說:「我們需要『大於我們的東西』,作為我們敬畏和獻身的對象。」但是他並不完全確定,顯然他不承認宗教的神。他的「第三心理學」是個過渡,要通向第四心理學,即「人本善性從那裏來?」他沒有找到。這很像中國儒家的人文主義。既然是「人本」,就是斷頭的哲學:「人以上是什麼?」永遠是個問號。孟子提出人有「四端」,也就是馬斯洛的「善」。但是從那裏來的?他們都沒有說。這就叫做「人本」。若再跨出一步,就不是「人本」了。

現在,我用三位大師的理論,解析上述嫖妓的夢:

夢中的100個嫖妓的衝動是「本我( id)」的表現,純屬動物性。原性(libido)是原動力,是一種驅力(drive)。人若缺少了這種驅力,就沒有幹勁。性欲強並不是壞事,沒有什麼好羞恥的。最近,有一個小學教師痛打互玩生殖噐的學童,這是錯的教育。正確的作法是引導其昇華,成為新目標的動力。一味的強力壓抑會產後遺症。

人是社會動物,重視社會共同的價值。有違共同價值的被視為邪惡、不道德;對於不道的「意識」,既不敢說,更不敢做。於是,在「社會化」過程中,有一個「超我」就出來約束,形成了「自我」。這個「自我」不是一個孤獨的人,是一個社會人。他已經把本我壓回心靈深處,成為常在夢中出現的「潛意識」。精神分析學派,便用解夢來進入類心靈的深層。

超我從那裏來?孟子的「仁、義、禮、智」四端從那裏來?我們中國人認為是「天賦的本能」。馬斯洛派還在找所謂「大於我們的東西」,就暫時稱它為「超我」吧。也或許是尼采的「超人」吧?「超我」也管得住潛意識、前意識,使得夢有時也做不下去。就像上述這個夢,進行到師生要做愛的行動時,突然驚醒了。也許西方人不會,因為自蘇格拉底起,師生關係就是朋友,西化的現代中國人應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3973716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應
2010/04/27 14:01

我用這不雅的標題,有意強化這個「性」的本能

孔子: 「食色性也」

東西方哲學都強調「節制」,孔子「克己復禮斯謂仁。」 是他的最道標準。超我(superego) 就是克己的「 仁」。「性」應該節制,但不應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德如好色
2010/04/27 11:10

這性也就是天性,男人嘛也都有這個本能,

上至科林頓,下至你我,都會有這需求

而這性,不能沒色,更離不開美。

我想君子都好色!

但像孔子說的〈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那是聖人的想法。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4/27 05:15
多喝水 多運動。
精彩的解析,食色性也。 
謝謝分享。 

Victor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焦慮
2010/04/26 22:18

一種臨老想入花叢的原始意念,卻在層層的關於職業、教養的禮教制約下,尋不著一個出口的焦慮,這是中老年後的更年期症狀吧。

薑老,我胡亂扯的,給您請安來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背景
2010/04/26 09:22
所以一味將西方心理學套用在華人社會運用, 並不確切啊!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8-02 19:45 回覆:

我是強調「性」的正當性,是人類行為的基本驅力 drive。

當保險套有效替代「貞潔牌坊」的現代,已沒有倫理道德的意義。

應以平常心導之以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