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警察朋友的真心話
2009/05/31 21:43:55瀏覽1391|回應4|推薦9

筆者羅緗綸

每年6月15日警察節,我難免會想起一位警界長輩,前屏東縣警察局長張鵬程。

「民眾報案單勤務中心、刑警隊、記者室各一份」24年前,我踏入新聞圈,屏東縣是第一站,張鵬程局長當時就採透明化和協助的態度,與新聞界和各界互動。

他常掛在嘴邊的話是「發生犯罪案件是歹徒可恥,破不了案才是警察可恥!」當時警政署尚未落實報案三聯單、不吃案等措施,屏東早已創新實施,外界也沒有「吃案」疑慮。

「記者朋友,你們常在外面跑,以各位經驗看,歹徒為什麼這樣做?」這一場景放到現在簡直不可能,但張局長樂於和記者交換意見,甚至小聚推敲案情,記者也樂於提供坊間情報和觀察經驗。

這不是一切毫無保留,警方掌握有利辦案的線索、偵辦方向和做法、搶奪、強盜車牌號碼、被害人、肉票、婦幼、少年保護。雙方都基於合作信賴和職業道德,新聞上做了遮掩、糢糊和保留,警察和記者不必諜對諜式的猜疑,雙方都想把歹徒揪出來。

張鵬程高升離屏時,各界難捨,他沒留下未破的積案,甚至當時最常發生的飛車搶案,大都也犯1次、2次就落網,很少被查獲時,清理出累積10餘案犯行。

當時街頭無監錄器,靠的是警方透過記者即時示警,見報後,警察也有壓力,必須積極辦案,以免成了「警察之恥」。

或許時空環境改變,新竹縣各媒體最近接獲通知,指查獲假冒檢察官以拍防範性騷擾短片,誘騙女學生供猥褻,甚至性侵害,共百餘人受害;記者們匆匆趕到,但疑惑警方既然發出通知,且希望刊登後讓被害人來指認,卻又遮遮掩掩,把各媒體耍得團團轉。

先前更扯,桃園警方宣布破獲新埔轄內殺人案,查詢時,新埔警方忙稱「我們也有份啊」、「兩地共同破案」,但詢及偵辦經過和案情等相關資料,卻改口稱,「去問楊梅警分局。」

怕什麼?警察和記者缺少互動,一方面,犯罪案發生了,擔心見報「地方治安很」,破案了,又以「偵查不公開」展開保密防諜,凡事都推給檢察官,指「檢察官不讓我們說!」

真是如此嗎?事實上,不公開並不代表「秘密」,否則私設偵刑就好了,發生時的適度示警,偵辦告一段落適當發布,有益於人心社會,況且,新聞有它的時效性,無法等到完全「水落石出」,否則,全部刊判決書就好了,甚至只能刊登最終判決書了。

新聞報導「現狀」,疑則以「涉嫌」容疑,並未判罪,相關兒少保護也有法令限制,目前記者大都專業、素質整齊、不會踰越分寸。

如今我遇上的情形是,案件發生了,民眾會說,基層擔心「長官」罵,面有難色不便吐露,記者半寫實半用猜的;破案了,「長官」要求通知記者,但只希望「照新聞稿抄」。

警察是偵辦刑案高手,但硬充新聞把關、檢查員、寫手,只會越弄越糟,最近我深夜接獲通知「晚上有大事」,我心中納悶時,對方再補一句「到警察分局就知道」。

結果是「長官」醉紅著臉出現了,頒破案獎金,只是…別說排排站的相片不易上報,這樣醉臉照片,能上報嗎?深夜跑警局,遇上這樣的場景,給人的感覺是,「只是拿你當報導工具,不是當朋友」 

最近新埔分局破案了,也找來記者,原本這是好事,結果發生警分局長藏起人犯、資料,公然撒謊說「人犯送走了」,當然,記者不是白痴,查詢司法同仁即知,甚至觀看氣氛即知,警分局長費心遮掩「歹徒之恥」讓記者氣結。

6月15日警察節這天,警界表揚、慶祝,難免希望媒大篇幅報導,其實,媒體不吝給予掌聲,但如果只將媒體視為揮來喚去的報導工具,只求做片面功績報導,而不是合作夥伴,掌聲將來得心虛,讓媒體充分了解辦案艱辛,相信掌聲更響亮。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2999622
 引用者清單(1)  
2009/05/31 23:29 【小記者所見所聞】 警察,記者,誰在利用誰?

 回應文章

粉絲
寫得好、寫得棒、寫得讚讚讚
2009/06/01 13:08

最好揪出那位喝酒的首長,並行文給縣長、下屆候選人和署長王卓鈞,主旨是此「長」永不錄用

聽說這位長官很看輕記者,只會拍馬屁!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場合也是如此
2009/06/01 11:41

時而互相利用,時而互相抵擋,時而互相合作

唉,因為人有百百種,帶頭的人若行得正做得穩,底下的豈有歪哥亂來的行為

一家報社的文化總喜歡爆密料、文字用詞驚聳誇大,底下記者就趨之若騖互相比較「語不驚人死不休」。

一個單位的警察首長若都能像「張鵬程」這樣,底下警察也就能群起效法,跟記者有良好的互動方式。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31 23:24
我要寄給我所有警察朋友

seeok004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Hudson GM
2009/05/31 21:51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Marly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Reporter Bag PM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Sac Bosphore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Sac Chien GM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Sac Chien PM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Duomo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Hudson GM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Lodge GM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Mini Ellipse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Mini Rib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