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自己和家人,賣溝飲啦!
2009/05/11 13:21:36瀏覽3325|回應1|推薦4

本報記者張念慈

近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新聞,就是不幸被丟入滾鍋而喪命的女嬰事件
。新聞發生時,我與家人一起看著電視,看著那嚎啕大哭的妹妹,想
像著她所忍受的劇烈痛苦,每個人都眼眶泛紅。

妹妹的小孩最近將過2歲生日,全家人都把兩個寶貝捧在手掌心疼愛
,孩子一哭,每個人都搶著把他抱在懷裡安撫。孩子出生後,每個人
的生活作息突然都變得正常了,「早起」可以在出門上班前先逗弄兩
個小寶貝,「早歸」可以在兩個孩子被父母接回家前,聽他們甜甜膩
膩的說「阿姨再見!」

這樣的小天使,全家人都願意用全部的生命去保護疼愛,怎麼會有人
忍心傷害這樣天真的孩子?

酒,是釀成大禍的主因。

女嬰的爸爸被捕後,懊惱的說貪杯後與妻子大吵,才會一時失去理智
釀禍。女嬰的母親也為同居人辯駁,平日同居人相當疼愛女嬰,一切
都是喝酒惹禍。

有人覺得這是脫罪之辭,然而我卻能深刻理解。

我主跑警政和司法路線,在警局裡時常遇到喝得爛醉的嫌犯。不久前
,有個家族清明節掃墓完到KTV唱歌,席中多喝了幾杯,步出KTV時不
斷咆嘯喧鬧,附近的警局派員去勸導,對方卻作勢要打人,還衝進警
局門口大吼「我在路上大叫,犯法呀?」

警方原本要將他依妨害公務罪嫌法辦,還好當事人家屬不斷求情道歉
,才放他一馬。

什麼樣的人會飲酒失控?事實上,各階層的人都有可能!

我多次在警局遇到西裝筆挺的酒駕嫌犯,喝得滿臉通紅,被抓後還大
吵大鬧,酒醒後一問「什麼?大學教授?」「你是竹科的經理?」因
為貪杯,一個身家清白,在社會上頗有名望的人,從此背負著「公共
危險」前科紀錄。

在警局裡,還有不少人是酒後犯罪。有人喝酒後開始家暴妻子,將妻
子打得頭破血流,最後喪命,留下3個沒了母親,父親也要被關進大
牢的無辜稚子。有人酒後駕車,撞上了正要返家的大學生,一條青春
的生命就此香消玉殞。

最近新竹地檢署為酒駕緩起訴人辦理教育課程,將這些緩起訴人帶到
創世基金會,了解植物人作息。創世表示,院內收留的植物人有七成
是酒駕引起,原本表情不屑的參觀者,開始表情大變。實例教育比理
論宣導,有用很多。

小酒怡情,大酒釀禍。呼籲各位「飲」君子,在黃湯下肚前,想想自
己,也想想別人!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29377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為何不禁酒?
2009/05/11 16:58
煙害防制法一次修法比一次嚴格,請問為何不制訂酒害房制法?